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江西永丰遍地"废物"皆"财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3 23:47: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期,笔者来到江西省永丰县采访,惊喜地发现曾经令人焦虑的“茶枯饼、三剩物、竹木屑”等林业废弃物,如今居然得到再生利用,“变废为宝”。笔者深深休会到,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在永丰县已深入人心。

  茶枯饼提炼山茶油

  地处赣中腹地的永丰县是江西省重要油茶产区之一,全县有油茶林面积48.5万亩,年产茶油2000吨。该县每年榨油后1万吨茶枯饼农民以前都当柴烧火做饭,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据科学检测,茶枯饼中含有6%~8%的茶油,12%~15%的皂素以及丰富的蛋白质和淀粉。为开发利用这一资源,该县从外地引进技术和设备,于1988年投资兴办了绿海油脂有限公司。每年冬春,公司进村入户收购农民榨油后的茶枯饼,先从茶枯饼中提炼出优质山茶油200多吨,然后将炼油后的茶饼粕加工成茶皂素400多吨、茶粕3500吨,每年产生经济效益1500万元。产品除畅销国内外,还远销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产品产销量、出口量和市场占有率位居江西省特种食用油前列,成为我国茶油、茶皂素和茶粕重要的出口加工基地。目前,该公司茶油产业不仅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而且辐射到周边县市,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特色产业。仅茶枯饼废物利用一项,每吨能卖650元左右,林农每年增收500万元。

  三剩物生产纤维板

  永丰县是个林业大县,全县有林业用地面积293.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7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0.6%。该县每年大约有几十万立方米的林区三剩物(采伐剩余物、造林剩余物、加工剩余物)被当地群众当柴烧掉,极大地浪费了森林资源。2002年7月,该县招商引来了一个绿色环保新项目——中密度纤维板,由浙江客商叶根金先生投资4500万元,在县工业园新区兴建了绿盛木业公司。公司以林区三剩物为主要原料,代替原木生产中密度纤维板,每年生产中纤板5万立方米,实现产值5000万元、利税500万元。绿盛木业公司的兴办,既使原本被当柴烧掉的林区三剩物“变废为宝”,又节约了木材,增加了农民收入,以每生产1立方米中纤板需2立方米木材计算,年节约10万立方米木材,农民不出家门,每立方米三剩物就能卖90元,仅此一项,全县农民增收650万元,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一个支柱产业。

  竹木屑机制人造炭

  前些年,随着市场林产品的走俏,永丰县农民也改变了以往只卖原竹原木的习惯,搞起了竹木加工,全县大大小小的竹木加工企业发展到上百家。这些竹木加工企业虽然富了当地农民,但在生产过程中留下的竹屑木屑等废料却被弃之山野,不仅潜在价值没有得以充分挖掘,而且造成了新的垃圾污染源。2004年7月,该县林业系统下岗职工肖泉山利用自己学到的机制木炭技术,投资20万元,率先办起了“五特机制木炭厂”,向全县大量收购竹屑木屑作加工原料,经过高温高压科学加工成人工炭替代传统用木材烧制木炭。现在该厂每年可使1000吨竹木加工企业废弃物变成500吨新型取暖燃料,一年可节约木材消耗2000立方米,相当于新造1000亩林地。像这样的“人造炭厂”在该县已发展到10余家,这些机制木炭企业不仅让原来污染环境的垃圾变废为宝,大大提高了竹木资源的利用率,节约了大量木材,而且有效地支持了生态建设和环境的优化,还带动了一个新型产业的兴起。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