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长白山招募志愿者,为东北虎清除铁丝套子
作者:野牦牛  文章来源:WCS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0 15:54:04  文章录入:野牦牛  责任编辑:ahaoxie

        者从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获悉,一个从全国招集百名志愿者前往东北长白山为东北虎清除铁丝套子(简称“清套”)的活动开始筹备了。组织者表示,这是我国开始保护东北虎以来,最大的一次志愿者巡护清山活动,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长春五地招募志愿者前往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完达山、老爷岭、大龙岭等地,上海约有20-30个白领志愿者名额。

  活动全程需要自费

  届时,志愿者将进入白雪皑皑的长白山,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寻找东北虎的足迹,并把东北虎活动范围内一个个可能危害其生命的铁丝套子清除。这项对体力和勇气提出双重挑战的活动将耗时7天。组织者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具体的招募时间在本月下旬,届时WCS将在媒体上公布招募细则。要求报名参加的志愿者需要在20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男女不限,身体健康,有一定野外活动经历和经济条件,大专以上文化,热爱保护事业,并自己承担活动期间的食宿和交通、保险等各项费用。

  铁丝套威胁东北虎

  据悉,中国是虎的发源地,曾广泛分布于亚洲,但在近100年中,虎的分布范围和种群都急剧萎缩,作为虎的故乡,中国现有野外虎的数量可能不超过50头。东北虎是现存虎的亚种中最为濒危的,分布于我国东北及俄罗斯地区,在我国野生东北虎估计少于20头。目前老虎的活动区域都有人类活动,东北虎的保护显得困难和复杂。一些地方偷猎现象严重,不法分子用套猎、铗捕、堵洞穴、设陷阱等来进行偷猎活动。对大型兽类来说,最常见也是危害最大的就是铁丝套猎捕。这种铁丝套携带方便,隐蔽性强,不易发现,给管理造成很大困难。铁丝套大多是用来套猎狍子、野猪等大中型兽类,有时虎在追赶野猪捕食过程中也会偶尔误入圈套并导致死亡。

  对于东北虎生存威胁最大的因素之一就是套子,由于铁丝套子的存在使得猎物大量减少,同时也有部分野生虎被误伤致死。若不开展持续清套活动,套子的存在足以对虎的生存繁衍带来致命打击。

  百名志愿者将兵分五路

  “去年我们曾组织志愿者前往珲春自然保护区开展‘清套’工作,效果很好。”WCS的有关负责人说。根据有关监测显示,70%的老虎属于非正常死亡,初冬时“下套”捕猎者多,也是“清套”的好时机。在2005年12月,8名志愿者首次参加了珲春自然保护区的“志愿者清山巡护行动”,在短短6天的时间里,总行程达1075公里,清理山林面积1720公顷,共清剿钢丝套子、夹子等非法狩猎工具308件。

  “因为上次的效果很好,因此这次想扩大范围,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参加这次活动,同时引起更多人关心东北虎的生存状况。”WCS的工作人员说,工作人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既清除了套子对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威胁,同时也间接地教育当地居民,有效遏制和震慑乱捕滥猎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百名志愿者将分为5队,前往完达山、老爷岭、大龙岭进行“清套”。目前活动的主办单位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

  志愿者安全受到保障

  此次活动将由专业人士对志愿者进行统一培训。“要培训他们观察动物的脚印,分辨蹄类动物的脚印、粪便等,可能住宿条件比较差,志愿者要住在林场、居民家或小旅馆的土炕上,同时,由于雪比较大,要适应在雪地行走,每一队都会配备当地向导和保护区工作人员,有条件的还会配备森林公安,安全应该没有问题。”WCS的有关负责人说。

  在此次行动中,除了清除套子以外,每队将有计划地采取样线、样方调查法对搜缴的猎捕工具进行统计,并登记造册及录像拍照,既能及时查看巡护的成果,又能在下次的巡护行动中予以对比,对于在活动过程中看到的虎豹足迹也要及时统计,做好详细记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