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青岛海水能综合利用迎接新辉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青岛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8 21:03:1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毗邻大海的青岛正以十分进取的姿态向海水要能源——

  “海水能”的青岛勃兴

  海水工业冷却、海水脱硫除尘、海水供热制冷、海水淡化发电、海水制作饮用水、海水入户冲厕、海水用作景观水……“海水能”在这座城市中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而在今后几年,发挥海洋科研优势,立足已有海水能利用产业基础,青岛更力争在全国率先形成海水利用产业集群,使青岛成为国家海水能利用的示范城市—— 

  与大海为邻的青岛在海水能综合利用上进入了一个蓬勃的发展时期。

  从工业冷却、脱硫除尘到用于生产生活的供暖制冷,从家庭冲厕到景观湖用水,从工业用水到生活饮用水,目下的青岛依托自然条件和海洋科技优势,在海水能利用方面实现了“全面开花”,海水能利用研究和产业发展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形成了国内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目前全市年利用海水量达到了8亿多立方米,可替代4000多万立方米淡水,全市海水利用产业体系也初步形成,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化海水能综合利用的基础条件。

  前不久在青岛召开的全国海水利用现场会提出了加快推进青岛“全国海水利用产业化基地”建设。从青岛的海水利用的相关专项规划中,也可以看出,海水能将在未来青岛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诸多方面大有作为、大显身手。

  “靠水而缺水”的逼迫

  青岛是我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也是一个严重缺水的沿海城市,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长期从事城市供水工作的市供水管理处副处长张国辉对青岛的缺水情况了如指掌。据他介绍,青岛的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约为312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7。虽然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实施了引黄济青工程,大大缓解了城市供水紧张状况,但这远没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供水不足的问题。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突出。

  就在淡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同时,我市却拥有着大量的海水资源,全市海岸线中仅大陆岸线就长达730.64公里,占山东省岸线的1/4强。一边是淡水缺乏,一边是海水丰富,“靠水而缺水”的青岛在经济和社会日趋繁荣的进程中不得不把眼光转向了身边这片广阔的海域,把大力发展海水能利用作为解决城市供水不足的重要措施。

  张国辉说,青岛在海水利用方面除了自然条件优越外,关键还是海洋科技的雄厚优势。青岛是全国闻名的海洋科技城,科研精英云集,这为海水能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利用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据介绍,我市直接利用海水的历史较长。华电青岛、青岛碱业、海晶化工等企业利用海水都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海水在城市供水紧张时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利用海水的单位最多时曾达30余家,无论是海水直接利用量还是利用海水单位的数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优异的成绩往往是在日积月累中形成的。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海水直接利用量已从1990年的每天60多万立方米跃升至目前的每天240多万立方米,每年海水利用总量已达8亿多立方米,直接利用海水单位主要有黄岛发电厂、华电青岛、青岛碱业、双星集团热力厂、泰能集团等,涉及电力、化工、煤制气、水产品加工等诸多行业。海水的主要用途为工业冷却水,此外还用于作溶剂、还原剂、化盐、化灰、除尘、冲渣、冲洗以及冲厕等方面。

  据有关资料介绍,利用海水量折合淡水量的平均折合率约为5.0%。据此测算,我市年利用海水折合淡水约为4000多万立方米,占城市淡水供应总量的1/4。海水作为城市供水的重要替代水源,其对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保障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