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沭阳“绿色革命” 让鸡粪变宝
作者:徐明泽  魏从浩…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1 10:18:4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记者近日来到沭阳县章集社区小穆庄村,只见村民刘纯业家养鸡场刚出的10多立方米鲜鸡粪,正被等候多时的买主装车运走。刘纯业乐呵呵地说:“过去我天天都愁鸡粪没处放,如今又愁鸡粪不够卖,上门买鸡粪的人都排着号哩,这一车鸡粪就卖了500多块。”如今,在沭阳县农村,像刘纯业这样热销鸡粪的养鸡大户随处可见。  

    近年来,该县农民将含有丰富的有机物和氮、磷、钾、钙等微量元素的鸡粪通过风干、鲜贮、堆积发酵等措施,制成饲(饵)料和有机肥料,用来养猪、养鱼和种植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获得了喜人的效益。

    吴集镇行河村蔬菜种植大户陶士富家种植的4.5亩“白玉春”萝卜,全是用发酵后的鸡粪作肥料,长出的萝卜不仅个大而且清脆爽口,全都被上海客户预订。像陶士富这样用鸡粪作肥料的种菜大户全镇已有120多户。目前,该镇菜农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沂绿牌”无公害绿色蔬菜已成为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市民菜篮里的“放心菜”。西瓜种植大镇潼阳镇的瓜农对鸡粪更是情有独钟,他们每年都要出高价买进大量鸡粪给瓜田增加“营养”。该镇用鸡粪作肥料种植的优质品种“小蓝”西瓜,贴上“蜜蜜牌”商标后,畅销南京、苏州等大中城市。沭阳县近年先后注册的“白雪”牌大米,“瑞玉”、“瑞盛”牌蘑菇,“雪原”牌粉丝,“双裕”牌水产品,“大尖”牌蔬菜等,都是以鸡粪为肥(饲)料的无公害品牌农产品,在市场上名声越来越响,出现供不应求之势,价格高出一般农产品20%以上。

    在沭阳县,一些精明的农民看准这个巨大的市场,当起了鸡粪购销经纪人。沭城镇孙巷村农民孙建江每天都到各养鸡场收购鸡粪,经过沤制、晾晒、装袋等工序,制作成易存放、植物易吸收的成品肥,销售给种植大户。沭城镇湾河农场耿士林以鸡粪为主要原料,配方制成全营养长效饲(饵)料和有机肥,十分畅销。现在该县农资市场搞鸡粪生意的有200多家,经纪人1000多人,鸡粪生意与化肥生意唱起了“对台戏”。

    鸡粪的走俏还改善了该县农村的环境卫生。沭城镇任码村养鸡大户陈安才说:“以前自家养鸡场的鸡粪都是堆放在路边和村头,风吹、日晒、雨淋,异味波及四邻不说,对空气和水源都有污染,给村里环境带来了很大影响。现在大家抢着买鸡粪,一年光鸡粪就能卖两万多元,真是一举两得。”

    目前,在沭阳农村,利用鸡粪搞种植养殖或搞生态沼气的农户已超过4万户,一场鸡粪综合利用的“绿色革命”正在该县悄然兴起。(徐明泽  魏从浩 朱彦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