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专家呼吁发达国家加大对中国温室气体控制技术的出口
作者:孙侠 王立彬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1 19:41: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孙侠 王立彬)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副主任徐影11日表示,如果发达国家加大对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技术的出口,会使中国更好地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做出贡献。目前,中国正在采取多项措施,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例如提出“十一五”期间降低能耗指标,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提交国家履约信息通报。但中国技术落后,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改善能源结构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资料显示,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少数几个以煤为主要燃料的国家,在2005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构成中,煤炭仅占27.8%,而中国高达68.9%。由于煤炭消费比重较大,造成中国能源消费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也相对较高。

    徐影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中国生态环境脆弱,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中国人口多,经济发展水平低。

    据专家介绍,中国目前非常需要包括高效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碳收集埋存技术等在内的各种先进的、有益于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以来,由于技术转让牵扯各国重大利益,各缔约方难以达成共识,进展缓慢。

    徐影说,当前,发展中国家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果发展中国家得不到先进技术,则使用落后技术而导致的温室气体高排放特征就会继续存在。

    徐影说,发达国家应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切实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承诺,并应消除技术合作中存在的政策、体制、程序、资金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障碍,加强国际技术合作与转让,使全球共享技术发展所产生的惠益,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