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通过创新思维铁岭两家子农场做大“绿色银行”
作者:记者李江天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2 7:39:5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北国网讯 通过创新思维以及多形式的造林绿化手段,铁岭市两家子农场近年来取得了生态效益和经济的双丰收。春夏之交,记者在农场参观,5道三北防护林带、8条护岸护堤林带、120多条防护林网和机关学校、村屯住宅前后绿化美化的景点,令人赏心悦目。据介绍,一条条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城,一道道防洪护田的绿色屏障,不仅锁住了春季无情的风沙,保护了全农场5.5万多亩农田,绿化美化了农场的环境,还给农场增加了价值1380多万元的林业财富,并从现在起每年以100多万元的增值存入“绿色银行”。

  铁岭市两家子农场由于地处辽河、招苏台河河套地区,每年春季风沙较大,破坏土壤结构;夏季汛期来临,吞噬土地;秋季风雨交加,损毁庄稼,给农场的经济造成损失。两家子农场人人知道植树造林的重要性,但因为过去的方法和措施不当,效果甚微,往往是几千人突击栽树,声势大,植树多,却不保质量,成活率低,人畜损毁严重,年年植树不见林。

  从2004年开始,农场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段承包的方式,用合同将双方的责、权、利关系确定下来。当年从栽植到管护全由承包人负责,年底由总场组织人员逐块、逐棵清点,按成活率计付报酬。管理权由林业站统一负责,他们对全农场范围内的乱开荒、滥占地现象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凡适合造林绿化的开荒地一律实行退耕还林;滥占道路的菜垛、圈舍、院墙一律清除,恢复或补植上路树。他们还采取“自筹公助共建”的方式鼓励各分场和广大职工在街、村植树,按不同标准给予补贴。鼓励职工在自家房前屋后、路旁造林绿化,农场免费提供树苗和花籽。此外,农场还建起了“三八林”、“五四林”、“生日林”等纪念林。通过各种措施,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农场既节省了投资,又达到了实实在在的绿化效果,平均植树成活率在95%以上。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