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到2010年环保产业将基本确立为辽宁省新支柱产业
作者:王笑梅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8 19:15: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辽宁日报2007年6月18日报道:“十一五”期间,辽宁省环保总投入将达1200多亿元,2010年产业收入超千亿元。

  记者从省环保局获悉,辽宁省“十一五”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现已制定完成,到2010年,环保产业将基本确立为辽宁省新的支柱产业,辽宁省也将成为以高新技术为先导,以先进适用技术为支撑的布局合理化、企业规模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环保产业基地。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环境保护投资总额约1.4万亿元,我省也将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投资规模,环保总投入将达1200多亿元。

  面对环保产业空前的发展大好时机,辽宁省确定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环保服务等领域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按照规划,到2010年,全省环保产业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并研究开发出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高新技术以及市场份额大、特色明显、竞争优势突出的重点产品。

  产业布局得到优化。在省环境科学园建立环保产业孵化器,形成每年引进10个项目,完成8个项目转化能力的专业孵化器,吸收高精尖人才,培养环保企业和企业家;在铁岭及“五点一线”地区建设环保静脉、动脉产业园区,形成重要的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基地;在鞍山、本溪、抚顺、朝阳、阜新、辽阳、盘锦等地区形成以粉煤灰、煤矸石等矿产资源利用为主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在盘锦、锦州、营口、葫芦岛等地区形成以含油废水、污泥处理及资源化为核心的产业;在丹东地区通过技术提升进一步优化以环保锅炉制造为主的产业;在环保产业已具一定规模的沈阳、大连、鞍山等地区形成以高新技术为先导、以先进适用技术为支撑的环保产业集群,收入达600亿元。

  2010年,全省形成50种年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环保产品(设备),40家年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服务业单位,30家年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资源综合利用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单位,20家环保企业年收入超5亿元,10家进入全国环保产业百强企业。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