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湿地使者行动”中国长江流域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张敏  文章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5 14:36: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社南昌7月4日电(记者张敏)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湄公河委员会和中国林业局《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共同组织实施的“生命之河,从高山到大海——2004湿地使者行动”已进入实际运作阶段。7月4日,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的长江流域项目启动仪式,表明这个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湿地使者行动”中的中国项目部分首先启动。
  “湿地使者行动”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于2001年创建的一种环保活动,主要开展保护湿地生态与环境建设等活动,参加单位以各国境内的大学生环保社团和其他民间环保社团为主。自创办以来在各国蓬勃发展,仅中国境内参与报名的学校,就从2001年的30个增加到目前的近60个,入选“湿地使者行动”正成为各地大学之间竞争十分激烈的一项环境保护和素质教育相结合的知名公益活动。
  江西师范大学参与过多次“湿地使者行动”,其组建的区域性大学湿地保护与交流中心——“蓝天”环保社团,就曾因项目完成出色而获得中国唯一的一等奖。本次他们参与的中国境内项目,主要内容涉及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的水生物多样性减少、水体污染以及水土流失情况的调查和研究等。他们还希望借此提高当地居民环保观念,影响当地政府部门加强管理和执法,规范生产活动等。中国教育部和江西省政府共建的鄱阳湖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国土开发与整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担任其长期技术指导和顾问。
  今年的“湿地使者行动”将涵盖长江流域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包括中国、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在内的6个国家将陆续开展规模庞大的湿地保护与生态建设宣传活动,并将从中选择出优秀的学校或区域社团,首次实现同一次行动中的跨国交流。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