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外来生物入侵呈现加重趋势
作者:沈汝发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9 22:53:4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福州12月9日电(记者 沈汝发)10年来,新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至少有20余种,平均每年新增约2种。外来生物入侵中国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12月7日至11日,全国首届生物入侵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等127个研究机构的472名专家,就外来入侵生物的遗传变异、预防预警、检测监测、控制管理等进行研讨。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万方浩说:“上世纪90年代以前,大约每8到10年才有一种生物入侵,近几年,年年都会出现1到2种新面孔。而且检疫部门还经常截获一些‘高危分子’。”

  目前,入侵中国的外来物种多达400多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中国有50余种。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部分危害严重的外来物种包括:紫茎泽兰、薇甘菊、空心莲子草、豚草、毒麦、互花米草、飞机草、凤眼莲、蔗扁蛾、湿地松粉蚧、美国白蛾、非洲大蜗牛、福寿螺和牛蛙等。

  “对于一个特定的生态系统而言,任何非本地的生物都叫外来生物,它们本无好坏之分,”万方浩说,“但当它们在新的环境中肆意繁衍,并对进入地的生物多样性、农林牧渔业生产、人类健康造成经济损失或生态灾难时,就构成了外来生物入侵。”

  外来生物入侵不仅动摇农业基础,削弱粮食安全,而且破坏生态环境,威胁人类健康,甚至引发社会恐慌与人类灾难。2006年3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组织发表报告说,全球因生物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亿美元。

  面对生物入侵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高度关注。近年来,中国先后开展了“农林危险生物入侵机理与控制基础研究”、“农林外来入侵物种的预防与控制技术”、“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及其安全性考察”等专题研究。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环保总局等也开展了大量工作。

  “中国生物入侵防控已形成了与国际平等对话与交流的能力,步入了国际生物入侵研究的前列。”万方浩说。

  中国组建了近20个全国性的生物入侵工作组。中国科学家目前已建立了近20种危险性入侵物种与潜在入侵物种快速检测技术,在防控技术方面构建了早期预警与狙击体系、应急控制技术体系、阻断与扑灭技术体系、可持续综合防御与控制体系。

  12月9日,全国首届生物入侵学术研讨会通过了旨在有效阻击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福州共识》。

  《福州共识》提出了加强全国生物入侵研究科技规划与学科建设,建立加强海内外重大项目的合作研究,加强生物入侵国际合作,加强生物入侵学科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议。

  “生物入侵”的概念最早出现于1954年美国人艾尔特所著的《动物入侵生态学》一书中。上世纪80年代初,生物入侵问题被人们广泛认识。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外来生物入侵问题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