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华北地区生态调水后 白洋淀鸟类恢复到180种
作者:王文化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7 10:49: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石家庄7月6日电(记者王文化)经过华北地区首次生态调水之后,白洋淀水域面积增加到原来的近4倍,生态功能恢复,鸟类数量增多,目前观测鸟类已由前些年的几十种恢复到180种。

    据河北省水利厅介绍,白洋淀1984年以前原有鸟类192种,由于近20年入淀水量减少,干淀现象多次发生。其中1983-1988年曾连续5年干淀,使白洋淀野生动植物资源遭到破坏,到1992年白洋淀鸟类仅剩52种。

    因持续干旱,到去年底白洋淀只有一些沟汊还有少许水量,而且白洋淀所属大清河水系上游各水库去年基本没有蓄上水,水利部和河北省决定从属于南运河水系的岳城水库,经子牙河水系向白洋淀调水。这一调水工程历时半年多到7月5日结束,白洋淀纳水1.6亿立方米,水域面积由原来的31平方公里增加到120平方公里。据水质监测部门监测,入淀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

    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刘凯军介绍说,水面开阔,水质好,使白洋淀的旅鸟在近一段时间大量增加,一些绝迹多年的水禽水鸟又回到了芦苇丛。白洋淀内同口等三个监测点近期的监测数据表明,去年同期观测到的灰鹤有63只,今年观测到216只;豆雁去年是105只,今年有312只。如今的白洋淀,野鸭、水鸡再展歌喉,苍鹭、水鸥纵横翱翔,重新成为鸟类“天堂”。

    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中部,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总面积366平方公里,由互相连接的143个大小淀泊组成。白洋淀具有沼泽和水域等生态系统,是鱼类和鸟类在华北地区中部最理想的栖息地之一。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