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环保压力倒逼江苏产业结构升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2 23:07: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常州市武进区地处太湖上游。今年5月,太湖“蓝藻事件”暴发后,区委书记沈瑞卿感觉压力很大。如今在江苏,像沈瑞卿这样的干部很多。他们在深感环保压力的同时,也欣喜地看到,环保压力正在倒逼江苏产业结构升级。

    以“蓝藻事件”为转折点,江苏干部对于环保工作的思想认识有了质的飞跃,显著的变化就是对污染企业的心肠变硬了。

    宜兴市政府庄严承诺,用三年时间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全市350家小化工企业的关停工作;今年已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16家、琉璃瓦企业40多家,水泥立窑、轧石机、石灰窑已基本关停到位。

    创新,是驱动产业升级的强劲动力。在江阴,就有一家敢在科技制高点上进行大胆突破的企业--德玛斯特钻具有限公司。几年前,油井钻杆技术是一项国内外尚无成熟工艺的技术,谁突破了钻杆两头加厚工艺,谁就站在世界技术的制高点。这家公司只有高中学历的技术员肖天甫勇敢地向其发起了挑战,并最终取得了成功。

    据悉,这项技术的突破不仅给企业种下了每天纯利300多万元的“摇钱树”,还震动了国际石油界,就连世界500强企业的负责人也亲自前往江阴寻求合作。

    近年来,江苏省特别注意创新型企业群的培养,进而形成一批高科技产业的领军人物。据悉,截至去年底,这个省有重点高新技术企业447家,位居全国之首。

    江苏的众多企业是从乡镇企业演变而来的,由于基础差、底子薄,要进行自主创新,必须充分利用、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走开放型的自主创新之路。为此,江苏专门实施了“江苏省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计划”,即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面向海内外引进100名左右的高层创业创新人才,并给予每人1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如今,江苏依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双轮驱动”,正逐步进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去年,江苏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4%,增幅创12年来新高,占GDP的比重提高了0.8个百分点。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