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九国专家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和恢复泥炭地
作者:朱国亮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8 9:32: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兰州7月7日电(记者朱国亮)泥炭地保护、恢复与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7月7至9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针对全球泥炭地总量急剧下降的现实,与会专家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和恢复并合理利用泥炭地。

    泥炭地保护、恢复与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是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湿毓省⑷蚧肪持行摹⒏仕嗍×忠堤餐靼斓模醋远砺匏埂⒂⒐⒑衫嫉龋垢龉业模保埃岸嗝刈也渭恿苏獯窝刑只帷?

    泥炭是一种包含着高比例的、积聚了数千年死亡有机物(其中主要是植物)的土壤,被广泛应用于医学、环保、农业、能源、建材和化工领域。其形成过程十分缓慢,1厘米厚的泥炭约需10年。

    泥炭地即泥炭分布的地域,是一种独特的湿地类型,它孕育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众多濒危或特有动植物的栖息地,贮存了全球20%的淡水资源和超过30%的碳,泥炭地还有较高的考古和观光旅游价值。目前,全球泥炭地面积约5亿公顷,占地球总面积的5-8%,相当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面积之和。

    专家介绍,人类对泥炭地的利用已有几个世纪,上个世纪以前,泥炭地被作为燃料、食物的来源和动物的庇护所加以利用,虽遭到了部分破坏,但绝大部分地区都因未受人类影响而完整地保存下来。可是情况却在20世纪发生了显著的改变。住房、能源和农业用地的大量需求,增加了对天然湿地的开发,致使全球泥炭地总量急剧下降。据了解,截至目前,西欧约有90%以上的泥炭地已经丧失,其中,荷兰已破坏殆尽。而全球大约有500万公顷泥炭地被开采用于燃料和园艺、3000万公顷用于林业和农业。

    鉴于泥炭地的重要作用和总量下降的现实,与会专家呼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以保护、恢复和合理利用泥炭地。来自湿地国际--俄罗斯办事处的专家塔缇亚娜介绍了全球泥炭地行动计划和全球泥炭地动议,她说:"保护泥炭地不是某个地方的问题,而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大会的组织者还介绍,会后,与会专家将发表一个《兰州宣言》,以呼吁全社会参与泥炭地的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