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香港东涌河生态重现生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10 9:42: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香港7月9日电去年年底遭到非法挖掘的东涌河,经过2个多月的复修工程后,受破坏的一段河道已大致恢复原貌,东涌河的生态环境也逐渐重现生气。

  香港环境咨询委员会主席林健枝9日联同环咨会委员以及东涌河复修工程专家小组成员前往东涌河,视察东涌河复修后的情况。

  林健枝说,今日的东涌河与去年12月遭破坏的情况相比实有天壤之别,上次所见河道已死,如今很高兴地目睹清泉再生、生物再现。

  位于大屿山的东涌河全长约3公里,是香港一条具有生态保护价值的天然河溪,河中原有超过20多种原生的淡水鱼类。去年年底,该河一段长约330米的河道,被发现受到未经许可的工程破坏,河道旁筑起了宽约5至15米的非法通道,河床部分石块被移走,严重破坏了东涌河的生态环境。

  东涌河复修工程在今年2月展开,4月中旬完成。复修工程包括掘走河旁边的非法通道,回修东涌河原本的深度和宽度;在河岸两旁铺上可被生物分解吸收的布料,并缚上大石巩固河岸,在河中央铺上其他石头等。在铺石的过程中,加插了些水池和湍流的位置,工作人员还在河边种植植物等。

  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自然护理主任贺贞意说,复修工程完成后,东涌河的外貌基本上已还原。渔护署至今已在东涌河里采集到超过20种的鱼类和水生昆虫。

  侯智恒说,如按现时的速度,估计到明年夏季的生态复原率可达50%。在3至4年后,东涌河的生态应可大致恢复如初。

  据了解,渔护署还将为东涌河进行为期2年的生态监察,工作人员将每季视察东涌河的生态复原情况,并决定是否需要实行进一步的改善措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