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上世纪80年代已告“绝迹”的唐鱼在广州重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10 9:43: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广州7月9日电一种上世纪80年代已告“绝迹”并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国家保护动物--唐鱼,近日在广州从化发现其野生群体。广州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梁健宏表示,作为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的鱼种,唐鱼将有可能成为测定环境质量的一种“指标鱼”。据介绍,唐鱼又名白云山鱼、白云金丝、红尾鱼等,是广州白云山、流溪河附近的特有品种。1932年,鱼类学家林书颜等首次在广州白云山发现唐鱼,由于其独特的观赏价值,很快流传到世界各地,成为人们喜欢的观赏鱼,人们把这种来自中国的小鱼命名为“唐鱼”。

  由于唐鱼繁殖能力不强,种群小,加之鱼群分布区生态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自上世纪80年代起唐鱼逐渐绝迹。1988年,唐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98年版的《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标明,唐鱼的濒危等级为“绝迹”。

  这次在从化发现的两个种群的唐鱼,约有两万余尾。经华南师范大学有关专家鉴定,已初步认定为野生种群。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