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港口建设与生态环境如何取舍?
作者:周敏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2004-7-9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10 9:53:4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已关闭三年的盐田港采石场因港口建设需要一直生产石料;何时停采,何时秃山复绿,全是未知数

  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报道:深圳黄金海岸边,已关闭三年的采石场一直在生产石料,只因港口建设需要;何时停止开采,何时秃山能复绿,全是未知数;港口重点建设项目与生态环境保护博弈,到底如何取舍?

  昨天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政协委员直面盐田港、国土、环保、水务各单位代表,议题是一个特殊的采石场———盐田港东信采石场。在广东省全面关闭采石场之前,深圳还有83座,作为83分之一,东信采石场的特殊在于位置、身份和作用。

  “东信采石场”位于盐田港附近海岸,是原盐田港下属合资企业。根据全面清理采石场的规定,2001年年底关闭。原本计划通过公开招投标完成环境整治复绿,约需资金2000余万元,盐田港因港口三期重点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石料,向市政府申请,自行完成“东信采石场”的整治工作。2002年5月,盐田港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责任书”,保证到当年年底,完成“东信采石场”整治,否则追究领导责任。

  石场关闭近三年,却一直是附近居民投诉的热点对象,采石造成的“疮疤”,没有丝毫改善,不断进行的新的开采和粉碎,大量扬尘。6月23日,在盐田区考察的市政协委员发现,盐梅路大水坑三洲田入口处的景象触目惊心———盘山公路边的青山面目全非,东信石场长达十多年的持续开采,形成了一个高达100多米的峭壁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大面积裸露在外的灰白色山体与周围郁郁葱葱的山峦形成了强烈反差,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刺眼。沿着山坡上的小路绕到山背后,情况同样严重。现场摆放着三台掘土机,内里高高堆放着两堆石子,“开采山石仍在继续”,这一发现更让政协委员们忧心忡忡。

  昨天下午,深圳市政协趁热打铁,召开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调查东信采石场的问题,督促整治工程尽早完成。

  到底是“整治工程”还是“变相开采”,成为争论的焦点之一。根据盐田港与深圳市政府签订的责任书,东信采石场已经明确为“大水坑裸露山体缺口综合整治工程”,并且明文规定,“不得变相开采”。政协委员们根据现场考察的结果,认为开采行为是客观事实。盐田港由于山体坡度太大,为了确保长期安全,须首先将斜坡从顶上往下“削”到44.5度,然后再进行绿化。同时也承认,港口三期工程建设需要在东信采石场解决数百万方石料缺口,而当初就是为了石料,才接下整治工程。正因为港口三期建设的需要,东信采石场的整治还必须根据港口工期的进展,决定石料何时何地何量投放,因此秃山何时能复绿,也就成了大问号。在政协委员的再三追问下,盐田港负责人表示,争取2005年年底,完成上半部分山体的复绿。

  盐田港三期是深圳市的重点工程,对深圳港口发展至关重要,国务院也高度重视,但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也是客观事实。港口发展与生态保护,到底如何取舍平衡,是政协委员们最为关心的。据盐田港介绍,港口三期建设目前还有大量石料缺口,而根据检测结果,东信采石场的石料质量最理想,可以满足港口建设70年不大修的要求,可以说东信石场开采的石料对港口建设举足轻重,而根据目前的工程情况,开采还要继续。

  “为了建设港口,就要破坏生态环境,面对如此巨大的石料缺口,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称得上可持续发展吗?”深圳市政协委员杨一平说,东信采石场的问题实际上是开发与资源的矛盾问题,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不可补救的,不能再走“先破坏,再治理”的老路。“建设与生态发生矛盾,到底谁该让路,破坏生态就只有一个字———‘停’”!

  可以作为背景的是,根据整治采石场的要求,到今年年底前深圳要完成百处重点裸露山体缺口(俗称“秃头山”)的复绿,直至目前仅有48处完成,采石场关而不闭并不是偶然现象。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