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灭绝植物“大熊猫”惊现成都?
作者:陈方耀 王晶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21 9:25: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a10.jpg

  昨日,记者接到读者来电称,武侯区金花镇一河滩边发现了一大片菜芙蓉。这让记者很吃惊,据了解菜芙蓉在1984年全国农业资源普查时就发现已经绝迹,难道这种被俗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的菜芙蓉竟然成片种植?记者决定前去一看究竟。

  农民咬定就是“漏娄”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了武侯区金花镇这片河滩。在一片并不起眼的河滩边,记者看到一片有300平方米的“菜芙蓉”,其林林总总约有两三千株。这些高约1.5米的植株茎部开着一朵朵呈圆柱形的黄色花蕾,有的已经完全开放,有的则含苞欲放,其茎、叶都酷似书中描绘的菜芙蓉。当地一名正干活的农民告诉记者: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菜芙蓉,大家都认为是可以食用的“漏娄”,对大面积种植该物种,觉得实在不划算。

  “菜芙蓉”?从河北来安家

  记者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这片“菜芙蓉”林是武侯区金花镇农牧站种植的。“这是我们站里专程从河北引进来的”,武侯区农业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农牧站通过农业杂志了解到河北发现了种植的菜芙蓉,出于研究的需要,站里通过信函从河北内丘县科委引进了2000多粒“菜芙蓉”种子,按照指导说明把这些种子种在了河滩边,并于5月份顺利移栽,结果才两个月,这些“菜芙蓉”就开花了,并引来了游客的好奇心。

  菜芙蓉?还需权威鉴定

  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的菜芙蓉,竟能在河滩边成片种植?农牧站的技术人员自己也不敢打这个包票,他们目前只能从一些资料记载来鉴别。但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收集相关的图片资料、实物资料,待其果实成熟之后,将立即与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们联系,寻求他们的帮助,来鉴定这是否是真的菜芙蓉。

  新闻资料

  菜芙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按生态分类是锦葵科秋葵属。花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其中生物黄酮含量高达6%,在已知植物中含量最高。这种植物在明宪宗成化年间便不见了踪迹,被认为早已灭绝。1984年全国农业资源普查时,也没有找到菜芙蓉。前不久,河北邢台发现了这种植物。但除此之外,别处再没发现过此种植物。实习记者陈方耀记者王晶文/图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