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2008年地球卫士获奖者与气候变化紧密相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1 8:59:5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今日宣布,摩纳哥亲王Albert二世、美国前参议员Timothy E.Wirth及新西兰总理HelenClark等七名环境保护者荣获今年环境署“地球卫士”奖。

  4月22日,将于新加坡举行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嘉奖这些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非凡贡献的人们。

  另外四名地球卫士获奖者为:BalgisOsman-Elasha,苏丹环境与自然高级委员会资深研究员;AtiqRahman,孟加拉高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LizThompson,巴巴多斯岛前能源与环境部长;Abdul-QaderBa-Jammal,也门共和国人大秘书长。

  这些获奖者在许多环境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从制定环境政策,到利用最先进的研究成果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及应对气候变化。

  地球卫士奖获奖信息于第十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特别会议召开前夕公布于众。此次特别会议将于2月20日-22日在摩纳哥召开,将召集来自全世界的100多名环境部长。今年的特别理事会将聚焦于当前最热门的话题—气候变化的挑战,尤其是如何实现向低碳社会转型。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表示:“今天,我们面临了前所未有的环境挑战。在环境问题上,我们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如2008年地球卫士获奖者般的领导者和贡献者。这些获奖者促使我们采取更真实、更积极的行动以解决环境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获奖者们不仅仅向我们展示了采取行动以实现环境保护的可能性,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机遇,帮助我们向绿色经济转型。”

  关于“地球卫士奖”

  “地球卫士“国际环境奖项于2004年正式启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将把此奖项颁发给7位杰出的环境领导人物。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及其名誉主席周强曾获得首届“地球卫士奖”。此外,南非总统姆贝基、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及其主席雅克·罗格等均是前几届“地球卫士奖”得主。

  2008年地球卫士获奖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奖项

  Hon. Helen Clark

  通过为新西兰制定了一个碳中和目标,新西兰总理HelenClark让新西兰成为了应对环境挑战的先锋。Clark女士所实行的三项政策同样为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这三项政策分别为排放权交易制度、能源战略政策及能源效率和能源节约策略。

  Clark女士的三项政策促使新西兰主要经济部门使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她所领导的政府同时也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如提高公众对于林业和农业方面的意识,促进私营企业积极参与到可持续性的建设中来。

  2008年6月5日,新西兰将主办今年的以“改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庆典活动。联合国旨在通过这一年一度的庆典活动,提升全世界人民的环保意识。

  非洲

  Balgis Osman-Elasha

  作为苏丹的一名高级研究员,BalgisOsman-Elasha博士一直致力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一份来自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称,她在全球气候变暖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成绩,尤其是针对北部非洲和东部非洲。

  Osman-Elasha博士十分重视苏丹全球气候变暖和适应性方面的问题,这对于研究苏丹的气候变化问题和本国的冲突之间的联系有着重要的作用。她致力于气候变化方面的形象为非洲的妇女树立了一个极好的榜样。

  此奖项同时为了嘉奖Osman-Elasha在苏丹大学气候变化方面的教育工作。通过这些教育,可是使我们的新一代接班人更好的意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

  亚太地区

  Atiq Rahman

  Atiq Rahman

  博士一直致力于孟加拉国的可持续发展倡议活动。近年来,孟加拉国饱受气候变化和洪水的摧残。作为其工作领域的顶尖专家,孟加拉国高级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将此研究中心转化成为了一个致力于南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智囊团机构。

  Rahman博士所广泛出版的环境和发展方面的著作为其同行提供了一个广泛的参考。他还专门开发了一个有关可持续发展和南北对话方面的研究生创新课程。

  借助其在环境和资源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Rahman不仅仅为亚太地区提供了专家意见,同时帮助其他地区提升人们对于全球变暖危害的认识。

  欧洲地区

  摩纳哥公国Albert亲王二世

  Albert亲王二世的功绩之一在于促进摩纳哥签署京都议定书,这是他在环境方面十分杰出的贡献。自1990年起,Albert亲王二世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他一直大力支持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并于2006年组织了一次大型北极远征活动,希望借此引起人们对于全球升温所造成的后果的高度重视。

  他于2006年成立了摩纳哥Albert亲王二世基金会。此基金会主要致力于环境保护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注重生物多样性的损失、水资源、气候变化应对等问题。Albert亲王二世同时也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07年十亿棵树活动的赞助者。

  PAlbert亲王二世同时注重自己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建设。在他的领导下,摩纳哥正在执行一项二氧化碳减排政策,试图在各个领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

  H. E. Liz Thompson

  Thompson女士已被公认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环境问题方面的领军人物。

  在她担任巴巴多斯岛能源与环境部长期间,她为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制定了一系列的积极政策。她同时大力促进巴巴多斯岛人民对于全球变暖问题的认识——这与巴巴多斯岛气候变化挑战及自然保护是密切相关的。

  Thompson女士同时致力于加勒比地区的环境意识提升和环境保护问题。她鼓励小岛屿国家实现经济多元化,进行可持续性评估,并推动以社区为基础的环境友好型方案。

  北美地区

  Timothy E. Wirth

  F在过去30年里,TimothyE.Wirth长期致力于美国的环境问题。作为美国xxx基金会的主席,Wirth先生一直把环境问题作为主要工作重点,并广泛利用资源以解决诸如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等较为严峻的问题。

  作为京都议定书的支持者,Wirth先生在耽误美国全球事务部副部长期间,一直呼吁采取政策行动以遏制全球变暖。

  在其担任参议院议员期间,Wirth先生十分重视环境问题。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他积极参与了一些有关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的行动。Wirth先生曾参与编写了科罗拉多州荒地草案,以及其他一些关于能源和环境保护的立法。

  西亚地区

  H.E. Abdul-Qader Ba-Jammal

  Ba-Jammal先生在也门环境保护方面一直起着先锋带头作用。不论是在水资源稀缺方面,还是沙漠化方面,也门近些年来都面临着巨大的环境挑战。在他担任也门环境部长和总理期间,他成立了也门水资源环境和环境保护委员会,筹集国家和国家资金以保护环境和实现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并在也门实行了一系列环保政策。

  Ba-Jammal先生还致力于索科特拉群岛的环境保护。索科特拉群岛是全球十分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基地。索科特拉群岛环境保护基金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建立,此列岛于2003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保护区。

  Ba-Jammal先生同样支持了也门的几个海洋和土地保护条例,并成立了一个国家保护机构,以保护也门发展中岛屿的海洋资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