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保护区紧急救援16万只越冬候鸟
作者:张尚武 蒋勇  文章来源: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 9:22: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2月1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蒋勇)东洞庭湖湿地冰天雪地,苔草冻结,草根硬如铁石,越冬候鸟面临生存危机。连日来,保护区工作人员通过投食、破冰、扫雪,为越冬候鸟提供一片生存空间。

  据考察,今年来这里越冬的鸟类达180余种,共16万多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东方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7种。

  至2月1日,湿地核心区的冰层厚度达8至10厘米,冰层上还覆盖着一层雪。越冬候鸟忍冻挨饿,保护区工作人员紧急购进2吨多玉米、稻谷,在大、小西湖和采桑湖等核心区域遍设投食点,每天投食。在鸟类集中出没的地方堆上稻草和芦苇,为候鸟提供歇脚点。工作人员还轮流巡湖,对120多只冻伤和挨饿的候鸟及时实施救助。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桂小杰称,冰雪灾害在加深,东洞庭湖越冬候鸟的救助任务繁重。他托记者捎话:2月2日是国际湿地日,东洞庭湖湿地的10多万只候鸟正受冻挨饿。他呼吁各方面社会力量为候鸟安全越冬奉献一片爱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