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联合国授予加西贝拉环境项目奖启示了什么
作者:陈少敏 王国灿 …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19 8:51: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联合国授予加西贝拉环境项目奖启示了什么

  责任 使命

  新世纪的今天,世人目光的焦点已集中到中国这边。

  2008年1月16日,北京是个好日子。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总代表Sajjad Ajmal先生代表联合国环境署,向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金松先生颁发了“示范项目贡献奖”。这一奖项是2007年9月,《蒙特利尔议定书》20周年纪念活动时,联合国环境署为了奖励对蒙特利尔多边基金淘汰损耗臭氧层物质示范项目有突出贡献的单位而设定的。瞬间,镁光灯和掌声,记录了加西贝拉人为保护环境友好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这是加西贝拉和谐成长的里程碑。

  不具全球视野,怎能问鼎世界?1997年,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在国家环保总局和联合国“蒙特利尔”资金的支持下,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和自有配套资金3000万元,开发出国内第一台无氟R600a压缩机。随后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使无氟压缩机的生产比例逐年提高,成为国内首家全面实现碳氢无氟化生产的企业。

  加西贝拉能够获得这一联合国奖项,着实让人刮目相看。这是全球5000多个环保项目中获奖的31个项目之一,国内仅2家企业荣膺此奖,确属凤毛麟角。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负责人表示,参加过无数次颁奖会,这次奖项的“含金量”无疑是最高级别的。

  中国崛起,以“中国制造”为硬实力,以文化和创意产业为软实力,以民生为重,举国励精图治,创富图强。过去的30年,世界看到的中国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它连通全球化的海洋,并输送着“中国制造”的丰沛水源。这其中加西贝拉人也用智慧与产业融合的佳酿,给世界奉献了一种美好生活元素。

  科学发展 环境友好

  朱金松说得好,加西贝拉所做的事业,就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制造”,更要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享誉全球。还要从今天的“中国制造”中,发掘和发现中国价值:谁是为“中国制造”的品牌加分的急先锋?谁是“中国制造”的脊梁?谁为“中国制造”添加了核心竞争力?“中国制造”是在怎样影响和造福世界?

  加西贝拉无疑是“中国制造”的先行者。十多年来,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依靠技术创新,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精彩转型,收获着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行的环保硕果,收获着产销总量、产品性能、经济效益连续7年领跑全国同行的自信,收获着产品批量挺进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法格等世界著名公司的喜悦,收获着上下齐心协力和谐发展的祥和,让生态文明的光芒变得更加灿烂。

  联合国驻华总代表Sajjad Ajmal称,在全世界除欧洲外,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是最早实施压缩机碳氢无氟化改造的企业,感谢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对淘汰损耗臭氧层物质作出的突出贡献。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西贝拉项目的成功实施既保护了大气臭氧层,也使家电产品的能效比提高了1倍,大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保护环境的目的;同时,通过对生产线的改造,使得企业产能大幅提高,收获更高的经济效益。可以说,该项目实现了环保与经济的双赢,是环保推动经济发展的成功典范。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表示,由于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在无氟高效压缩机研发生产上的成功,对国内整个冰箱行业的产业升级起了推动作用,使冰箱行业提前3年淘汰了氟利昂制冷剂的使用。加西贝拉获得联合国环境署的嘉奖,不仅是对企业多年来保护臭氧层工作的肯定,也是整个家电行业的荣誉。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负责人评价:“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实现了环保节能和经济发展的双赢,是企业具有强烈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的体现。”

  这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阳光大道。

  好字优先 和谐成长

  加西贝拉人以全球的视野、创新的思维,以环保节能为己任,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国企业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新思路与新对策走出了一条崭新的路径。

  “在国际机构、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家电协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加西贝拉完成了对生产线的无氟化改造工作。”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金松表示,十多年来,加西贝拉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产品的研究与开发,1997年开发出国内第一台无氟压缩机,随后通过技术改造,使无氟压缩机的比例逐年提高,2005年公司产品实现全无氟化。同时,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技术、管理优势,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先后成功开发了60多种新型环保高效压缩机,并获得专利技术24项。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环保压缩机产品,单台重量比普通机型下降15%以上,大大节约了生产原料。2006年底加西贝拉成为中国压缩机行业标准制定牵头单位,由此走向了标准化生存的高端。10年来,加西贝拉共生产2128万台无氟高效压缩机,压缩机能效比一路攀升至1.9,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高效压缩机按照15年的正常使用期计算,共可节电668亿千瓦时,由此节约火力发电用煤233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08万吨。通过技术创新,加西贝拉的年生产能力从原来的100万台提升到目前的800万台,这不仅使企业成为国内高效压缩机一流企业,还使品牌享誉整个欧洲。

  加西贝拉的发展,印证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这就是一种中国力量的崛起。

  骏马盈春风,春雨洒江南。展望未来,加西贝拉总经理朱金松自豪地说,物质科技硬实力相对于文化软实力来说,两者是一棵常青树上结出的两个果实。但无论物质科技硬实力如何发达,无论科技之花如何美丽芳香,人类文明最高理想的王冠,最终是由文化力来佩戴的,加西贝拉人将为之追求与奋斗。2008年,加西贝拉将以“打造世界压缩机研发制造基地”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提出的“创业创新”的总要求,居安思危,着力创新,和谐发展,进一步做强做大压缩机产业,使压缩机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台,进入全球压缩机行业前10强。

  祝愿加西贝拉在环保节能、自主创新上不断收获新的、更大的成果!祝福加西贝拉恒美畅达!(陈少敏 王国灿 徐耀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