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太仓污染减排规划先行
作者:李玉芳 高杰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0 14:08:2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污染减排工作中,如何确保实现既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江苏省太仓市更新观念,改革思路,以创新污染减排机制为突破口,坚持减排规划先行,实施以奖代补,在江苏省率先闯出了一条持续减排的新途径。太仓市在2006年全面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的基础上,经上级环保部门实地检查和核定,又全力开展了2007年污染减排的攻坚。
  详细勾画“十一五”乃至“十二五”污染减排蓝图,使污染减排措施更具操作性
  “要持续实现污染减排目标,不能临时抱佛脚,必须统筹谋划,稳妥推进,要把3~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减排工作早做安排,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抓好减排工作”。当谈到太仓市在江苏率先推出了污染减排规划时,太仓市环保局局长华中兴直奔主题。
  为科学指导全市“十一五”乃至“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太仓市委托上海同济大学编制了《太仓市主要污染物控制和减排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成为江苏省第一个实施减排专题规划的城市。依据苏州市“十一五”减排目标责任书,苏州市政府和太仓市政府签署了减排目标,即“十一五”期末,太仓市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23.53%和33.03%。为把各年度的减排任务落实到各行业和重点项目中,“规划”全面分析了太仓市产业结构和减排空间,在重点确保今后每个年度COD和二氧化硫减排的前提下,还把氨氮、总氮、总磷及非常规污染物CO2
  也纳入减排计划之中,充分体现了“规划”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同时,“规划”还结合太仓市生态市建设和发展循环经济、创建生态工业园区、创建环境优美镇以及“十一五”环保规划等相关要求,借鉴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城市及乡村污染控制思想、技术、方法、标准等,为太仓市勾画了“十一五”乃至“十二五”的污染减排蓝图,使污染减排措施更具操作性。
  “规划”首先对太仓市产业构成变化、工农业布局、主要污染物排放状况等进行了翔实分析,并对化工、印染、造纸、电力等重点行业的排污状况、减排空间进行了评价。同时,根据太仓市社会经济发展前景,对工农业、城镇生活等主要污染物增量进行了预测,提出了工业、农业、城镇等主要污染物削减量方案。明确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工程治理削减、监督管理减排、六大重点行业稳定达标、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削减、持续推进清洁生产、控制总量与排污权交易以及全面控制农业、畜禽养殖、水产等排污量等减排措施,并把控制目标全部落实到每一个项目中。值得关注的是,“规划”还对氮、磷、烟尘等污染物进行剖析,并提出了明确的减排控制方案。
  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对工业减排项目给予支持
  在明确污染减排目标的同时,太仓市还强化了激励政策。由太仓市政府批转的《污染物减排项目奖励办法》确定,3年内从市级污染防治基金中拿出2400余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对工业减排项目给予支持。其中包括印染、化工、电镀等企业的“提标升级”改造及中水回用项目、燃煤电厂脱硫除硝项目,淘汰燃煤锅炉中的煤改气、油改气项目以及关闭淘汰污染严重生产线等,有力调动了工业企业污染减排的积极性。
  2007年,太仓市在污染减排攻坚战中积极采取结构调整减排、治理工程减排和监督管理减排3项措施,扎扎实实把减排任务落实到了12个系列工程项目中。在调整结构减排中,一举关闭了金龙集团、绿宝化工、泾海化工等20余家小化工企业,通过关闭污染企业有力推动了COD排放总量削减,并通过优化生产力布局,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向开发区和工业园区集中,共有9家工业企业迁出市区进入园区,腾出了可观的环境容量。在“提标升级”减排中,太仓市全面提高了对敏感地区和化工、印染、电镀、造纸、酿造、钢铁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达标排放标准。对30多家企业的废水进行了深度治理,全面提高了达标升级档次。把燃煤电厂脱硫工程列为减排“重中之重”。投资10.5亿元,先后完成了华能电厂、国华电厂、宏达热电厂等的脱硫工程,使脱硫效率达到了95%以上,在江苏省率先实现了市域发电企业脱硫工程“全覆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