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2008年黄河水资源保护工作会召开
作者:张清  文章来源:黄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6 6:50:5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月27日上午召开的2008年黄河水资源保护工作会议,认真传达贯彻了2008年全河工作会议精神,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董保华代表局党组在会议上作题为《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旨,全面推进黄河水资源保护》的工作报告。

  努力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增强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为实现黄河功能性不断流提供水资源保护支撑,是2008年黄河水资源保护工作会议的核心议题,并成为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重心。

  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07年黄河水资源保护在监督管理、水质监测、规划科研、能力与队伍建设、经济工作与财务管理、内部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黄委党组关于工作重点转变的精神为指导,提出了黄河水资源保护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安排部署了2008年主要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保障民生用水和饮水安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加强黄河水资源与水生态保护,促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是黄河水资源保护的职责所在,其任重而道远。

  在2008年全河工作会议上,黄委党组提出四个重点转变。“四个转变”是委党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黄河治理与开发中的具体体现,是对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治河新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其中“把水资源管理与调度的重点转向实现黄河功能性不断流”以及“把水资源保护的重点转向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和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对黄河水资源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提出了2008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水资源保护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新目标,努力实现黄委提出的工作重点转变。以省界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入河污染物总量控制为重点,不断提高黄河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机制和预案,建立黄河水污染预警预报体系,增强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加强黄河水量统一调度和应急调度的水资源与水生态质量监测与保护,探索黄河水量水质联合调度,为实现黄河功能性不断流提供支撑。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建设,逐步形成具有黄河特色的、水量水质有机结合的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体系,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促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会议还对2008年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这些重点工作主要包括: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性水污染事件,起步稀释调水和生态调水实践,开展水资源保护、水量调度、水政三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水功能区、省界缓冲区、入河排污口、取水许可水质管理,编制起草“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全面完成各项水质监测任务,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综合规划之水资源保护规划修编,深入开展黄河水污染物输移扩散模型研发等科研工作,大力开展自动监测站建设、信息化建设、基层水环境监测基础能力建设等。(张清)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