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节能减排:2008年中国的艰巨工作
作者:安蓓 吴琼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7 22:48: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渴望更多蓝天的中国今年将用更大的力气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

    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务必增强紧迫感,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形势仍然很严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说,“资源紧缺和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十一五”规划提出五年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

    经过各方面努力,中国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2006年,中国单位GDP能耗由连续三年上升转为下降1.23%。2007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实现双下降。

    “从污染减排来看,出现‘拐点’难,巩固良性走势、实现污染减排的目标更难。由于利益驱动和投资冲动,保证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防止关闭企业死灰复燃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去年年底,中国政府发布了以节能效果考评地方省级官员的文件。从今年开始,地方省级官员如果节能成绩“不合格”,将面临问责和“一票否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朱成钢告诉记者,对地方政府来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口号,“很多时候,这是个真实的选择问题,是一个要GDP还是要生态的问题。”

    中国已经出台了包括产业调整、引进外资,以及土地、税收、财政、金融等方方面面的政策来推动节能减排,预计今年将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以更有利于节约能源的方式计征资源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王基铭指出,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节能减排下一步推进需要探索形成有效机制,促动企业主动承担节能减排责任,包括科学的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奖惩办法以及财税激励政策等。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从十个方面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包括建立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和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以及完善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奖惩机制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资源与环境地址研究所所长周瑶琪说,中国的生产用能和生活用能在节能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这需要中国的政府、企业和普通老百姓转变观念,依靠科技创新和价格财税等市场杠杆来实现。

    “在经济效益之外,必须树立生态效益的观念。这意味着牺牲一部分GDP,换来的是青山、绿水和可持续发展。”朱成钢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