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粮食增产面临气候挑战 威胁农民增产粮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5 18:25: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路透社4日报道,科学家说,如果农民认为连生产出足够的大米、小麦和其它粮食都已然不易,全球气候变暖还将使他们在寻求粮食增产方面面临全新的挑战。

 

 

     5月4日,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人们在稻田里插秧。由于米价飙升,东南亚国家联盟10国贸易部长3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达成共识,同意就大米市场展开合作。包括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巴西在内的一些国家已对粮食出口进行限制,以确保国内供应,抑制通货膨胀。新华社/路透

    在一个气候不断变暖且不断受旱涝等极端天气困扰的世界上,农民必须改变作物管理方式,种植生命力更强的作物品种,并准备不断改变作业方式。

    美国农业部分子生物学家莉萨·安斯沃思说:“将来肯定会出现很多严峻问题。气温是其中之一,还有供水问题。”

     19世纪以来,世界平均气温已经升高了0.7摄氏度左右。研究显示,温度升高会使作物产量减少,特别是在大量出产稻米的热带地区。

     安斯沃思说:“在中国的东北地区,气温低、作物生长季短和水源不足限制了粮食生产,因此,将来气温升高或许会对那里有益。”    

    她对本社记者说:“然而,在中国的南方地区,气温升高很可能会使产量减少。”    

    污染是另外一种威胁。臭氧可能削减作物产量。臭氧是燃烧矿物燃料产生的污染物与光发生作用后在地球表面产生的一种物质。大气中的臭氧含量越高,破坏性越大。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