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经济发展插上了生态的翅膀 洞头县的启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宁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1 11:00: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杭甬温生态环保行

   昨天上午, “杭甬温生态环保行”采访团驱车穿过14.5公里的灵霓北堤,到达了温州市洞头县。

   洞头县位于温州瓯江口外,由103个海岛和259座岛礁组成,本岛8岛7桥相连,被誉为“百岛之县”。县辖3镇3乡,总人口12.45万人。岛、礁、石、滩景观十分瑰丽,好似“海上花园”。

   洞头自2003年创建生态县以来,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与生态经济“双赢”的发展路子。

   生态机制催生生态“细胞”

   昨天上午,笔者走进洞头霓屿乡石子岙村,这个村庄有340多户人家,在村庄的一片草坪下,建有一个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5%以上,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并回用于农业灌溉。洞头县环保局副局长赵海山告诉笔者,我们给与洞头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点50%的生态补助,目前洞头已有25个农村建成了污水集中处理点。

   洞头县在创建生态县的过程中,施行了生态补偿、生态补助、生态奖励等机制。创建生态乡镇、生态村、绿色学校,以及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相关单位,均有不同的奖励标准。自2003年以来,该县专门用于生态补助、补偿、奖励的资金达到了2000多万元。

   生态立县“衍生”生态经济

   2003年以来,洞头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及时深化发展思路,以环保生态理念作为经营海岛、改善人居环境的正确选择,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将一批技术和工艺落后、设备陈旧和污染严重的企业拒之门外之后,洞头逐步实现了资源和环境容量的优化配置。旅游业成为洞头的重要支柱产业,开辟出了海岛生态旅游线路,发展渔家乐、休闲渔业、渔家风情等生态旅游项目。2007年,洞头接待游客达到了145万人次。

   生态“梧桐”引来“金凤凰”

   通过创建生态县,近年来洞头县空气环境质量均保持国家一级标准,饮用水水质达到二类标准,区域噪声达到功能区要求,建成区烟控区覆盖率达到100%。截至2007年底,洞头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8.2%。2007年11月,洞头通过了省级生态县的验收,生态县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保护绿水青山,不怕没有金山银山。”洞头县这一创建生态县的思想如今变成了现实,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更多的资金涌向洞头。目前,洞头已先后引进了游艇俱乐部、珑头湾海洋旅游度假中心等一批环保生态型项目。

   优先保护生态环境,让经济插上生态的翅膀,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这就是洞头生态建设留给我们的有益启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