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发展循环经济做大“绿”字文章
作者:钟金平  文章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3 7:31: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清洁生产,节约能源资源,敢于叫停污染企业。这是记者在赣县采访时最深的体会。

  在赣县工业园内,赣州江钨钨合金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生产钨铁合金。企业引进之初,污染比较严重,被赣县环保局依法停产整顿。在停产治理期间,赣县县政府专门派人蹲点江钨公司,在江钨公司没有做环保设施之前,绝不允许生产。经过整改,江钨钨合金有限公司的烟尘排放、污水处理、噪声都符合环保要求,通过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验收。

  江钨因为解决好了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回收的钨粉尘给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每年收集钨铁粉尘价值达1800万元。

  赣县县长黄志标告诉记者,江钨公司治理污染的过程,只是该县抓环保的一个例子,去年,该县就拒签了10多个投资大但污染重的工业项目。

  大力支持发展循环经济,不仅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经济效益,减少废弃物排放,改善生态环境,还能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宝华山集团建设的年生产200万啧水泥粉磨站就是一个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项目。宝华山集团充分利用华能(瑞金)电厂产生的废渣生产水泥。

  2007年,赣县引进项目189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循环经济项目有34个。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