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四川发布灾区医疗废物处置方案
作者:刘晶 吴昭华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7 19:01:1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医疗垃圾处理能力超负荷,生活垃圾监测能力有限,这些问题都让四川省德阳市环保局监察支队长曾雯担忧。
  德阳市目前只有两台医疗垃圾焚烧炉,每天的处理能力分别为300吨和500吨。即使两台焚烧炉满负荷运转,日处理能力也只有800吨,而目前运送来的垃圾约为1000吨。
  目前除德阳地区外,其他灾区医疗垃圾处理能力基本能够满足需要。同时,为防止地震次生环境灾害,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日前专门下发了《地震灾区医疗废物处置方案》。
  “方案”要求,医疗废物必须实行集中收集。灾区各医疗废物产生点负责对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实行集中收集,使用专用包装物或者密闭的容器,并有明显的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
  医疗废物原则上就近处置,由灾区医疗点所在地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集中处置。如不能处置,则应转移至较近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处置。对于因交通不便两天内无法运至处置单位的,必须消毒后就地焚烧,残渣深埋覆土并做好标识。
  据了解,生活垃圾的处理情况则比较乐观。一般情况下,生活垃圾能够做到定点堆放,全面消毒,并及时清运至城市垃圾处理场。
  绵阳市九洲体育场是一个较大的灾民救助点,高峰时这里聚集了近1万人。5月22日,记者在这个救助点了解到,环卫工人实行两班倒,保证及时清运救助点内的垃圾。
  但是,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垃圾在转运过程中封闭不严。同时,由于很多监测设备在地震中被毁,导致无法对垃圾处理场的渗滤液进行监测。针对这些问题,四川省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