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充分发挥碳汇林业重要作用
作者:魏武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3 8:54: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魏武)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日前在率领致公党中央考察组就“碳汇林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赴云南省进行专题调研时指出,加快碳汇林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林业发展的机制创新,有利于为造林绿化引入国内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有利于为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支撑。

  5月23日至31日,致公党中央考察团先后到云南省保山、丽江、红河等市州山区考察林业生态和产业建设的成功经验,了解碳汇林业在云南省的实践和实施模式,探索碳汇林业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有效途径。

  万钢说,近年来,云南省在增加森林植被、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发展碳汇林业上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云南省作为我国四大重点林区省份之一,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区位。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把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和生态林业技术作为提高区域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云南省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为国家生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实地考察,考察组认为,碳汇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承担着生态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维护生态安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之一。做好碳汇林业,关键是要把碳汇林业的社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碳汇林业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要深入研究碳汇林业的内在机理,努力探索发展碳汇林业的有效机制,促进通过市场的手段实现森林的生态效益;要将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并举,切实研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碳汇林业发展的政策关系;要切实提高科技含量,加大对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的综合指导;要支持和鼓励以公益为目的的碳汇造林活动,发展农村和林业经济。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