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技抗震,我们义不容辞
作者:王辉东 马胜伟 …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5 8:45:0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10、9、8……3、2、1,起爆。”5月25日11时,随着爆破现场总指挥、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院长刘建永教授一声令下,位于四川绵竹龙蟒化机公司内30米高的高危水塔很“听话”地倒下。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解放军理工大学专家抢险队11名专家,在刘建永教授的带领下,奋战在四川、甘肃重灾区,担负着危险建筑物爆破拆除、道路抢修抢建、危桥危坝排险、危险品设施拆除等技术指导与施工作业。

  两位专家抵一支部队

  5月20日13时,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嘉陵江被堵9天的河道炸开了一个宽25米、深3米的大“缺口”,河道得到初步疏通。解放军理工大学齐世福、徐全军两位副教授,望着上游水位开始下降,终于缓了一口气。

  5•12大地震造成嘉陵江宝成铁路109号隧道处山体大滑坡,铁路隧道被掩埋,13节油罐车被阻隧道内,燃烧起熊熊大火,切断了宝成铁路的“咽喉”。数十万方山石压在嘉陵江上,使嘉陵江被迫截流,水位上涨20多米。

  打通隧道、疏通嘉陵江,险情就是命令。16日10时15分,解放军理工大学接到迅速驰援的通知,刚刚从南极科考归来的齐世福副教授征衣未解,又披战袍,与徐全军副教授一道于当日下午13时从南京飞赴西安,随某部进入甘肃徽县地震灾区执行抗震救灾爆破任务。21时30分,抵达灾区后,便立即前往现场察看险情。

  汹涌的江水拍打着脚下的堤坝,绵延的宝成铁路线告急,大动脉的畅通一刻也不能耽误。两位专家心急如焚,连夜拟制爆破作业方案。17日,嘉陵江上游下雨,水面已接近路面。正当他们认真准备爆破作业之时,突然从山顶滚落下一块大石头,跌落弹起,将齐世福的腿砸伤。经过简单的包扎处理,齐世福仍坚持战斗在一线。他们只有一个目标:尽快把堵塞的河道炸开,缓解上游水位压力,好让宝成铁路早点通车。

  就这样昼夜奋战,两名专家先后指导救援队成功实施5次爆破,完成万余方山石的清除。看到专家的作用大,许多部队都想请他们去进行技术指导。部队领导叹道:这两位专家足抵一支部队,这个时候走不得!

  5月24日,宝成铁路恢复通车。两位专家受到了军委领导的亲切接见和赞扬。

  高危水塔,指哪倒哪

  绵竹市是此次地震受灾严重地区之一。震后的学校、医院、水库等建筑物受损严重,30%%已成为危险建筑,林立的水塔大多已经受损,不少处于高危状态。

  龙蟒化机公司的水塔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塔体中部错位较大,如不及时拆除,可能会殃及分别位于南侧1米、北侧6米处的职工宿舍楼及西侧5米处的高压电线。机械作业难以下手,人员安全难以保证。

  5月22日,四川省政府发布了解放军理工大学专家抢险队奉命开进四川灾区的信息,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刻打电话找到专家抢险队请求支援。

  虽然对已经受损的建筑实施爆破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但谭灵等爆破专家还是立即赶到现场勘察,定下了爆破决心与方案。24日下午,专家抢险队进场实施爆破作业,12小时内,完成了打孔、装药和布线等一系列准备工作,迅速实施了爆破。一声闷响过后,水塔在两幢宿舍楼的夹缝中安全躺下,职工宿舍楼秋毫无损,刚刚受到地震损伤的其他建筑也未受到影响,就连西侧半米处的围墙也安然无恙。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5月22日上午,专家组来到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请领任务。水利部领导随即说了两个硬骨头工程:岷江太平驿水电站排险、唐家山堰塞湖排险。

  很快,华能电力公司领导请求派一名爆破专家和一名渡河专家参加映秀湾大坝电站排险工作,而且要立即带人进点。大地震后,太平驿水电站泄洪闸、冲砂闸、漂门闸和引渠闸闸门全部关闭,发电中断,库水漫顶,急需打开闸孔,降低水位,确保下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爆破专家蔡金贤、渡河专家赵启林二话不说,拿着行李直接去了华能。他们夜以继日讨论研究,第二天早晨就拿出了爆破方案和临时便桥方案,并顺利通过评审。

  大地震形成的几十个堰塞湖中,最大、最危险的是唐家山堰塞湖,它的库容量超过1亿立方米。专家估计,其库容量还在以每天超过750万立方米的速度上升。一旦决堤,能够吞噬一座50万—10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巨大的风险,使得设计一套能化解堰塞湖巨大库容和水位落差风险的方案成为重中之重。25日15时,当武警水电部队以及成都军区1800人组成的突击队携带炸药、干粮、锨镐正赶赴唐家山堰塞湖堰顶时,另一场方案论证的战斗同时上演。解放军理工大学专家抢险队接到水利部电话,迅速召集爆破专家赴绵阳对爆破抢险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于是,刘建永、蔡金贤从成都出发,杨智旭等从绵竹出发,冒着震后最大级别的余震威胁,向绵阳会合。不到两个小时的行程,两路专家形成了基本一致的意见。他们对北川唐家山堰塞体爆破方案评估的四点意见,受到了水利部领导、专家的肯定。蔡金贤被水利部领导留在指挥部,直接参与这场感天动地的战斗。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