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湖 云南洱海蓝藻暴发一触即发
作者:杨茜 秦蒙琳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8 18:40: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大理白族自治州环保局官员透露:洱海目前正处于由中营养向富营养过渡的关键时期,已具备大面积暴发蓝藻的条件,只要有外部诱发条件,特别是如果遇到高温、少雨、低水位的年景,洱海极有可能面临着蓝藻大面积频繁暴发的威胁。

    具备暴发蓝藻条件

    去年,洱海水质总体保持在Ⅲ类,其中有4个月达到了Ⅱ类,今年1-4月达到了Ⅱ类。环保局官员提醒说,洱海已经取得的治理成果只是阶段性的,洱海仍面临着蓝藻大面积频繁暴发的威胁,如不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水质将不可逆转,保护治理依然严峻。 
    大理州环保局局长李琼杰介绍,湖内由于常年污染物累积,洱海水生系统还很脆弱,在遇到灾难性天气使得洱海水位不能优化调度的情况下,洱海水质随时可能恶化。从洱海水生生物藻类数量上看,去年藻类细胞总数略高于多年平均;今年1至3月,与多年平均同期相比高于303万个/升,由于营养盐总磷浓度仍高处于藻类易发的0.01-0.02毫克/升范围内,加之总氮污染缓解较慢,所以洱海暴发蓝藻的主要胁迫因子并未根本消除。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洱海水温总体呈增高趋势,预计今年丰水期洱海水温最高达23.5℃-23.9℃,高水温易导致蓝藻水华暴发。

    生活污水直排洱海

    流域内宾馆、饭店、山庄、洗车场的所有污水直接或间接排入洱海。据调查统计,洱海流域共有宾馆、饭店、山庄127家,测算总排放污水量约为25.8万吨/年,其中绝大部分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仅有5家的污水排入城市排污干管,其余直接或间接排入洱海。另据调查统计,洱海流域重点工业企业有28家,废水排放总量为134.27万吨/年。其中大部分工矿企业实现了达标排放或废水进入城市截污管网。但仍有少部分企业由于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原因,遂采取了一些治理措施,但废水仍然超标。洱源邓川医院及流域各乡镇卫生所废水仍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附近入湖河流;周城扎染大多分散加工,其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经附近河道流入洱海。

    入湖河流多为五类水

    洱海主要入湖河流污染严重,是造成洱海污染负荷增加和水质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以上提到的流域宾馆、饭店、山庄(温泉)、洗车场,以及畜禽养殖业和农业施肥等面源污染较为集中,洱海主要入湖河流除弥苴河外,永安江、罗时江、波罗江以及苍山十八溪中的部分溪流水质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大多还处在Ⅴ类或劣Ⅴ类。

    综合治理资金缺口大

    对于蓝藻危机,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工程目前主要依靠国家和省的投资,综合治理资金缺口大,地方筹措能力弱,新实施的工程多偏重于法治、管理、局部工程和科研示范。根据省、州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目标责任书和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洱海保护治理需要投入资金近14.6576亿元,但到目前为止,据大理州财政局《关于全州环保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估报告》“2006-2007两年实际投入洱海流域的资金约为1.027547亿元,仅占计划投资的7.01%。”目标责任书中的许多项目,如城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村落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等大多还处在方案制定、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或小规模的试验示范阶段。(春城晚报 记者 杨 茜 秦蒙琳)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