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节能减排:提高认识 强化管理 共同行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0 14:13:0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改革发展中,交通运输部召开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部署和要求,总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的任务和工作重点,这对于实现“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资源能源问题和温室气体排放等成为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我国已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节能减排。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要求加紧推进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从提高认识入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随着运输需求的快速增长,交通发展面临的能源和环境挑战日益严峻。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既是缓解交通发展与能源、环境矛盾的现实需要,也是创新交通发展模式的重要切入点,更是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提高“三个服务”水平的必然选择。

   尽管这几年交通运输行业在节能减排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单位能耗、能源利用效率、主要耗能设备效率等离世界先进水平、离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两个约束性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做好交通节能减排工作,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基本要求,是全行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交通企业增收节支、提高效益的有效途径。

   作为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已承诺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中应该承担的义务。交通运输行业是全国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之一,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将对我国履行相关国际责任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提高认识,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的基础上,我们要切实强化管理。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把节能减排与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调整结构、行业管理、科技创新、完善政策密切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加强分类指导;加强运输组织管理,加大运力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强化应用和推广;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健全配套法律规章,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强化监督,建立统计监测考核体系;继续开展宣传示范活动,完善配套措施。

   节能减排,企业是主体。交通企业要提高经营集约化、运输组织化水平,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运输装备,建立严格的能源管理制度,制定能耗定额,加强考核,严格奖惩。广大干部职工也要努力节油、节电、节水、节材 。

   节能减排,时间紧、任务重,没退路,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