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家里垃圾怎么办 成为对"限塑令"讨论最热烈话题
作者:苏万明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3 11:04:5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6月1日起,我国禁止各零售终端向顾客免费附赠塑料购物袋,以减少“白色污染”。“限塑令”实施至今,记者发现,“家里垃圾怎么办”成了当前群众对“限塑令”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6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限塑令”,消费者购物后,不再能免费领取塑料袋盛装商品,而是要花钱购买塑料袋。国家欲借此举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减少“白色污染”。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广东零售业开始向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此后迅速普及到大江南北。当时有媒体认为,这开启了消费史上的新篇章。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小方便”越来越让人头痛: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埋掉会占用土地,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污染地下水。烧掉则产生有害气体,损害人体健康。塑料袋大多是白色,因此称为“白色污染”。

    目前,在济南市易初莲花、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顾客要么掏0.2元买一个塑料购物袋盛装商品,要么自己备好可重复利用的菜篮子、手提包等。济南易初莲花超市的工作人员说,现在95%的顾客来超市购物自带袋子或手提包。

    伴随“免费午餐不再有”的一丝遗憾,市民们更多地感到“别扭”。经常在济南易初莲花超市购物的王女士说:“国家出台限塑令可以理解。不过我和邻居们遇到了一个新问题,那就是家里的垃圾不知该用什么装了。天气越来越热,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了。”

    记者跟王女士到了她家所在的邮电新村。许多小区居民反映,长期以来,他们把购物袋带回家后,不会立即扔掉,而是物尽其用,用得最多的地方就是自家的垃圾筐。市民们用塑料袋套住垃圾筐,待装满垃圾后,再把垃圾连带塑料袋一起扔掉。这样做既省事,又不会弄脏自家的垃圾筐。

    记者发现,济南很多市民有用免费塑料购物袋装垃圾的习惯。以前,有的市民购物时还特意多要几个塑料袋,主要就是拿回家装垃圾。

    “现在超市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家里垃圾就难办了。”济南市舜玉小区北区居民杨小华说,“纸巾等可以直接扔到垃圾筐里。但是西瓜皮、剩饭剩菜就难办了,直接扔进去湿漉漉、油乎乎的,不好清洗。”

    济南市民目前关于“限塑了,家里垃圾怎么办”的讨论仍非常热烈,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许多人在为没有一个完美的垃圾处理方法而苦恼:直接用垃圾桶装垃圾嘛,清洗起来非常麻烦,买垃圾袋还没形成习惯,何况这会增加额外的生活成本。

    济南市民张大妈家的客厅、厨房和卫生间各放一个垃圾筐,客厅、厨房的垃圾每天倒一次,用两个垃圾袋,卫生间一周用两个垃圾袋。一个月就得用近70个垃圾袋。“以前都是免费用塑料袋,现在要掏钱买了,感觉还真不习惯。”她说。

    现在,一些济南市民要么省着用过去留下来的购物袋装垃圾,要么直接把垃圾扔到小区附近的垃圾桶。一到雨天,垃圾桶附近污水外渗。

    济南的“微山湖又一村”酒店附近就有一个垃圾桶,酒店工作人员反映,近来垃圾桶渗水比以前厉害多了,影响了食客的食欲。

    一些环卫工人也抱怨:垃圾“裸扔”后,各种脏东西混在一起,味道非常难闻,而且起垃圾比以前困难多了,垃圾桶也更难清理。

    记者同时注意到,目前市面上的垃圾袋基本上是不可降解的。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即使老百姓习惯了购买垃圾袋装垃圾,也可能造成一个新问题——禁住了免费塑料购物袋的“白色污染”,垃圾袋的“白色污染”又来了。

    果不其然,在塑料购物袋收费以前,超市的垃圾袋往往很少有人问津,但六月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据了解,济南家乐福超市在“限塑令”实施后,垃圾袋品种从寥寥几种增加到二十多种,并且销量大增。

    记者在济南易初莲花超市看到,一捆垃圾袋(60个)价格为5元左右,没有可降解的垃圾袋出售。工作人员解释,可降解的垃圾袋价格比普通袋要高得多,不好卖。

    王忠武说:“限塑之后处理好家里垃圾的办法,一是市民勤洗桶,同时政府采取措施,防止垃圾‘裸扔’造成环境污染。二是购买可降解环保垃圾袋,这是专家推荐使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从环保角度出发,大家应该舍得花这份钱。这有利于家庭卫生和公共环境,也有利于环卫工人清理。”

    王忠武同时指出,群众的观念转变过程可能分两个阶段,最初倾向于购买便宜的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袋,然后逐渐意识到它会造成新的“白色污染”,开始购买可降解的垃圾袋。

    王忠武建议,政府可以一边引导市民转变观念,推广环保垃圾袋,一边鼓励企业研发更方便的家庭垃圾处理工具,或者广开言路,让群众、企业积极建言献策,然后选择好的方法进行推广。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