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污水处理厂改制效果如何?
作者:许海安 李雪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4 9:16:1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 山东省莱芜市市区现有污水处理厂两座,日处理规模8万吨。按照山东省政府要求,2006年污水处理厂由过去的事业单位改制成民营控股的合资公司——“莱芜中和水质净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和公司”),完全实行企业化管理。通过改制,理顺了体制,使污水处理厂持续高效运转,政府、企业、环境三方受益。
  改制为合资公司以后,污水处理厂的状况从根本上得到改观。政府由污水处理厂的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放下了“包袱”,加强了监管。通过安装视频监控和出水在线监测装置,为污水处理厂24小时“把脉”。作为特许经营企业,中和公司始终贯彻“守法经营、高效运转”的理念,推出了一系列的治理措施,使污水处理厂的运转有了较大的改观。公司先后出台了《岗位管理制度》、《设备操作规程》、《维修保养巡查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每年组织员工定期学习、考试、演练,提高了技能、增强了责任心。加强设备维护,使设备完好率保持在100%,为污水处理厂的长期稳定运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按照特许经营模式运作,企业收入与污水处理量挂钩,因此,只要是接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中和公司保证竭尽所能地处理掉。经改制,莱芜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了86%。
  污水处理厂初建时是按照老标准设计的,现在执行的是更加严格的新标准(G B 18918-2002一级B类)。中和公司董事会果断斥资300余万元进行了技改,使出水化学需氧量稳定在30mg/L以内,远远优于标准要求。此外,中和公司还建有再生水回用设施,给泰山钢铁集团公司日供水1万吨。为提高中水回用率,目前,通过政府协调,中和公司已经和莱芜发电厂签署了供水协议,正在铺设供水管线,预计今年10月,将为莱芜发电厂供水两万吨/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