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武夷山保护区发现蠓类新种 被命名为"公东短蠓"
作者:姚建平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4 22:37: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科院院士、中国蠓类权威专家虞以新教授日前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发现并命名了一个蠓类新种——公东短蠓。

    虞以新教授此次共采获蠓类6属:毛蠓属、裸蠓属、铗蠓属、蠛蠓属、短蠓属和库蠓属。其中1种是原产于巴基斯坦的巴国短蠓,这是中国首次发现;1种为新种,被命名为公东短蠓。

    将此次发现的新种命名为公东短蠓,是因为福建检验检疫局武夷山办事处检疫专家王公东在医学昆虫媒介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王公东经过10多年的努力,首次完成了武夷山空港口岸八大类医学媒介生物的本底调查和科研课题。

    蠓为全变态昆虫。成虫体长约2至5毫米,黑褐色。头部近球形,复眼发达,触角丝状,吸血种类口器发达,但比蚊虫的口器短。胸部背面略隆起,前翅大,库蠓属前翅多淡色或有暗斑,后翅成平衡棒,腹部10节。雌蠓有受精囊和一对卵巢,仅雌蠓吸血。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