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限塑出现新问题 超市免费手撕袋成了“抢手货”
作者:王炳坤 陈光明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5 13:23:5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自6月1日“限塑令”实施以来,大型超市的购物塑料袋用量明显下降。不过一种新的免费“午餐”却开始出现,很多顾客将手撕袋代替塑料袋,用于盛装各种商品,这让商家有些哭笑不得。

    记者昨日在沈阳市文化路一家大型超市购物注意到,超市已不再向顾客提供免费塑料袋,对于需要塑料袋的顾客,结账时以每个0.2元的价格计入购物费中。不过在超市的水果生鲜区,记者却看到不少随意取用手撕保鲜袋的顾客。有的消费者用手撕袋包装酸奶、洗发水等商品,有的顾客甚至一次就撕下好几个这种免费提供的保鲜袋,装入衣袋内装备结账时用。

    在鞍山市站前地区几家超市,记者也了解到这种现象。一家综合性超市的负责人介绍,限塑后他们超市的塑料袋使用量降低了八成左右,这帮助超市节省了一笔成本,但是手撕袋的用量近期却多了起来,比原来增加三四成,常常是一卷手撕袋放上去不到5分钟就用完了。记者注意到,为了应付这一局面,有的超市将手撕袋供应点压缩到只有两三个,并派专人看守;有的超市很少提供大号手撕袋,而是改为了中号和小号的。

    鞍山市商业委员会相关专家表示,其实限塑的目的不是针对塑料袋收费,关键还是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全民禁塑的意识。只有大家都认识到白色污染的危害,认识到禁塑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真正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