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澳科学家称气候变化和全球地震活跃度剧增相关
作者:陈丹  文章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6 8:59: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澳大利亚科学家汤姆·查克(Tom Chalko)最近表示,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地震活动比20年前活跃了5倍。

  查克的研究证实,地震的破坏力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增长,除非全球变暖这一问题得到广泛且紧迫的关注,否则这一趋势还将持续发展。

  查克对美国地质调查数据库记录的1973年至2007年间发生的38.6万多次地震进行分析后发现,自1990年开始,全球每年的地震能量就以极快的速度递增。

  查克说,全球地震活动增加的速度比任何其它的全球变暖指标都要快,这种增长极其令人担忧。

  “我们面临的地球上最为严重的环境危险也许不是气候变化,而是快速并且有系统地增加的地震、地质构造以及火山活动。” 查克说,“每年地震能量的增加是这个星球过热最强有力的征兆。”

  “美国宇航局太空监测数据证实,作为一个整体,地球每平方公里吸收的太阳能量比反射回太空的能量至少多0.85兆瓦。这种热量失衡意味着地球内部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失,地球内部肯定会变得过热。地震、地质构造和火山活动的增加是所观测到的地球热量失衡不可避免的后果。”查克说。

  查克敦促其他科学家应最大化地普及对地震活动快速增加的全球意识。他还指出,这种增加不是理论层面上的,而是看得见的事实。

  “除非全球变暖问题(即地球持续的热量失衡问题)得到迫切和广泛的关注,否则全球范围内地震、火山和地质构造活动会快速增多是确定无疑的。不作为的后果只能是灾难性的。已经没有时间采取权宜之计了。” 他表示。  (陈丹)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