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院士为解决能源问题支招
作者:齐芳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6 11:32: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齐芳)全球面临着资源环境的严峻挑战,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如何解决能源问题是院士们关注的焦点。闵恩泽院士说:“院士群体应该展开有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的研究。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一个项目是微藻生物柴油的开发,这个项目是中科院和中国石化集团合作进行的。”

  他介绍说,微藻生物柴油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属于低碳能源。在工业示范中,中科院和中石化联合起来,同时利用一些国外的技术,抓住机遇,加速发展。他说:“我们最近召开了一次研讨会,与会者在实地参观后,可能将制定一个开发的路线图。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年产微藻生物柴油10万吨,力争20万吨。目前,我们正在降低成本和进行规模生产。”

  王大中院士介绍了清华大学的一些做法。他说:“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特别提出来要集中力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要的因素。我自己参加了中长期规划的制定,我特别感觉到,当前能源环境的瓶颈约束越来越严重。”

  王大中院士说:“最近清华也在讨论这个问题,提出来发展第三能源和第三经济,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议题。最近清华又准备跟MIT和剑桥三个学校组成联盟,分别代表三大洲来研究这个问题,我觉得很重要,就是因为如果我们能把低碳能源发展、低碳技术、低碳经济发展起来以后,有可能会引领世界第三产业的发展,这样可能会给我们一个新的机会。”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