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描绘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6 14:42: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26日提出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路线图,指出到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有望满足全国43%的能源需求。

    当天黄其励院士在中国工程院作了题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的学术报告。从资源保障角度,报告提出了我国风能资源陆地大于海上的新结论,并提出了各种可再生能源资源的新数据。

    报告提出的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目标是:

    ——到2010年前后,非水能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定位是补充能源,可以提供0.6亿吨标煤,占全国能源需求的2%左右;含水能则可提供约2.9亿吨标煤,占全国能源需求的10%。

    ——到2020年前后,非水能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定位是替代能源,可以提供1.8亿到3.3亿吨标煤,占全国能源需求的5%到10%;含水能则可提供5.4亿到6.9亿吨标煤,占全国能源需求的15.5%到19.7%。

    ——到2030年前后,非水能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定位是主流能源之一,可以满足4亿吨到8亿吨标煤,占全国能源需求的10%到19%;含水能可提供8.6亿到12.6亿吨标煤,占全国能源需求的20%到30%。

    ——到2050年前后,非水能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定位是主导能源之一,可以满足8. 8亿到17.1亿吨标煤的能源需求,占全国能源需求的17%到34%;含水能则可以提供13.2亿到21.5亿吨标煤,占全国能源需求的26%到43%。

    报告指出,从全球来看,当前可再生能源正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过渡,可再生能源在未来全球能源供应中的地位将更加突出,预计到2050年有可能满足全球50%以上的一次能源需求。

    报告指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须符合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需求,大规模地替代化石能源,减少碳排放,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可以概括为:重点发展发电技术;积极稳妥地发展生物质液体燃料和生物基工业制品替代石油;因地制宜地发展可再生能源热利用和燃气技术等。

    报告针对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需要大幅度增加投入,加大对资源调查、技术研发、产业培育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并给予法规政策的扶持,为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保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