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西南林学院专家:把昆明建成"植物王国"的缩影
作者:罗昆娅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6 15:08: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雨中的西南林学院空气清新,绿树掩映下的粉色花朵更加娇艳,顺着蜿蜒的小路穿过,一路上,云南特有的滇润楠、云南含笑、伊桐、马樱花便一一展现在眼前,不同高矮,不同形态的植物相互依存,在雨滴的冲刷下,更显得生机勃勃。要不是路上夹着书本匆匆而过的学生,还让人以为这是一个森林公园呢!

  西林经验 从绿化到美化

  “西南林学院是1991年由安宁温泉搬到昆明的,当时的学校就是一个堆满建筑垃圾的荒山头,只见黄土不见天。”西南林学院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云南高校绿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利安说。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林业院校,西南林学院院党委和行政对校园绿化建设高度重视,将校园绿化与爱校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全院师生参与校园绿化;将校园绿化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把校园建成植物知识和人文教育的大课堂;将校园绿化与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积极开展校园绿化美化,参加义务植树造林,让校园先绿起来。

  在绿地营造中,西林遵循生态学基本规律,合理运用群落生态学和景观美学的基本原理,科学配置乔、灌、花、草、藤,融合春花、夏绿、秋色、冬荣的四季景观,校园绿地系统结构合理、物种丰富、功能完善、景观独特,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乡土性、多样性、近自然性和科普性,让校园从绿化阶段过渡到美化阶段。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一个只见黄土不见天的校园终于变成绿树成荫、芳草遍地、四季花香、蝶飞鸟鸣的园林生态校园。

  目前,该院校园面积39.4万㎡,绿地17.6万㎡,其中园林绿地12.7万㎡,其它绿地4.9万㎡,绿地率达44.6%,绿化覆盖率46%,绿化率达100%。校园内有450余种植物,其中属于珍稀濒危的有17种,特有种98种;裸子植物我国原产10科,该院有8科,22属,39种;被子植物410余种,树种丰富,所包含的科、属面广。学生不出校门便可识别常见树种。

  西林贡献 乡土树种成为昆明绿化骨干树种

  “乡土树种易于养护,将它应用于校园绿化,不仅节约成本,还有利于形成有地方特色的校园景观,展示云南植物王国的风采。”谈话中,王利安再次表达了“在合适的地方栽种合适的树种”的个人观点。

  王利安介绍,校园中现有云南乡土植物300余种,占校园绿化植物总量的80%。西林引种培育成功了滇润楠、拟单性木兰、球花石楠、冬樱花、伊桐、云南含笑、大花野茉莉、短萼海桐等乡土树种,其中滇润楠和球花石楠被云南省建设厅的全省园林绿化网推荐为重点培育苗木,还被昆明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定为骨干树种。“这些乡土树种叶片好,树形好,病虫害少,寿命长,又具有浓郁的云南地方特色。”

  在做好校园内部绿化美化的基础上,西林还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为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支持。主持完成了我市最大的水源地—云龙水库建设中的植被恢复与绿化规划设计项目。先后承办了2002年、2005年云南省高校绿化负责人培训班,发起成立了“云南省高校绿化专业委员会”,积极为其他单位和州(市)县基层园林绿化单位和部门提供绿化技术支持。

  支招昆明 体现“植物王国”特色

  “作为省会城市,昆明完全有条件成为云南‘植物王国’的一个缩影。”从西林校园绿化的成功经验中,王利安也悟出了两点启示: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长抓不懈,全民参与,西林组织了多次全体师生大规模的义务植树活动,这样一来,投入少、成效大;第二是不断加强宣传的力度,让全体师生都深刻认识到环境对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对师生学习、生活的影响,使大家都能积极自觉地投身到校园环境建设中。

  结合西林的绿化经验,王利安对昆明城市园林绿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强化环境意识,使所有的市民都认识到环境建设对重塑昆明的形象,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以及昆明今后的发展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不仅要建设它,还要参与它、爱护它。第二,昆明市政府做出的大搞园林绿化的决定是重要的、必要的,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昆明在搞园林绿化时,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该种的地方一定要种,不该种的地方也不能盲目地种。第三,一些主要道路和景观区,在进行绿化时一定要进行很好的规划,如北京路、东风路、穿金路等一定要有很好规划,要引入优良的乡土树种,通过这些地方能够真正展现出云南“植物王国”的特点,使人一到昆明就留下深刻印象。云南已经开发出来的乡土树种很多,以木兰科为例,它不但叶片好、树形好,还开花。而樟科植物树形漂亮,寿命长。外地树种应适可而止。一些次重要的地方可采取先绿起来的办法进行营造,对树种不一定挑拣。第四,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园林绿化到了一定的阶段,病虫害问题就会日渐暴露出来,一旦蔓延又无法得到根治,就只能砍树了。所以要注意植物的多样性,这样不但景观好而且有利于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一定要做到乔、灌、花、草、藤等有机结合,不仅要选树种还要选择品质,努力做到适地适树。第五,一定要努力提高植物的栽种水平,提高植物的成活率,严格按照种植要求办,加强后期管理和养护。尽量少花钱,办实事,办好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