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推进节能减排何处是关键?
作者:周振煊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 9:30: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始终把污染减排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检验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尺,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全面深入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要求,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自觉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攻坚意识,确保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充分认识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实施节能减排工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提出了明确要求,省政府成立了由吕祖善省长任组长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相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染减排工作的通知》和《浙江省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浙江省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计划》,并从3个层面落实了污染减排的任务和责任。各地也相继做出了工作部署。加强了对重点行业、重点工程的节能工作,积极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加大了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力度,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必须清醒看到,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仍然相当严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别的选择,只有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实施节能减排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我国当前面临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突出矛盾。目前我国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已经达到自然生态环境所能承受的极限,为了使经济增长可持续,缓解巨大的环境压力,必须以环境友好的方式推动经济增长。实施节能减排就是要从源头预防污染产生,最有效地减少资源消耗,不排放废弃物,从而真正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问题。
  实施节能减排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一直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2007年以来,从世界环境日、八国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 P E C )峰会到夏季达沃斯峰会等,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几乎是逢会必谈的主题。目前,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气候变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实施节能减排既是中国自身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需要,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实施节能减排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减少排放、保护环境是我们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要求,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浙江省是能源紧缺省份,其中一次能源95%以上靠外省调入,煤炭自给率仅为3%,电力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只有实施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才能有效减轻能源消耗对外依存度,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节能减排是引导崇尚节俭、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理念,倡导正确的政绩观的有效手段。通过节能减排工作,可以在全社会进一步强化节约资源的意识,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理念,从而用节约资源的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方式的变革,逐步形成文明、节约的行为模式。同时,通过对节能减排指标的考核,塑造领导干部崭新的政绩观。


              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措施
  
有效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
  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是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当务之急,也是当前宏观调控的紧迫任务。要按控制增量、调整存量、上大压小、扶优汰劣的思路加大调控力度。一要严格控制新建 高耗能项目。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提高节能环保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执行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项目核准程序,建立相应的项目审批问责制。二要落实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的各项政策。继续采取调整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削减出口配额、将部分产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等措施,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三要提高差别电价标准,鼓励地方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差别电价标准,扩大实施范围。四要清理和纠正各地在电价、地价、税费等方面对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优惠政策,严肃查处违反国家规定和政策的行为。
  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落后生产能力是资源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的源头。淘汰落后产能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要大力淘汰电力、钢铁、建材、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焦炭、化工、煤炭、造纸、食品等行业落后产能。抓紧制定落后产能分地区、分年度的具体淘汰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政府有关部门每年向社会公布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和各地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要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有条件的地方要安排资金支持淘汰落后产能。
  全面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
  着力抓好燃煤锅炉改造、热电联产、电机节能、余热利用、能量系统优化、建筑节能、绿色照明、政府机构节能以及节能监测和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节能工程。认真实施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改造、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等重点污染防治工程。同时,要加大其他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交通领域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控制高油耗、高污染机动车发展,严格实施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消费领域要推广应用高效节能产品。农村地区要大力发展户用沼气工程。要努力优化能源结构,大力搞好煤炭洗选等能源清洁利用工作,积极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加快开发利用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突出搞好重点企业节能减排
  各级政府要加强对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国家今后将启动重点企业与国际国内行业能耗先 进水平对标活动,将推动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提高节能减排管理水平。
  推进节能减排科技进步
  要组织实施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建设,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制定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采用节能环保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以及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制 定和发布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
  完善体制和政策体系
  要深化改革,消除制约节能减排工作的体制性障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效运用价格、收费、税收、财政金融等经济杠杆,促进 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按照补偿治理成本的原则,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
  加大节能减排的投入
  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节能减排投入机制。各级政府要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投资节能减排项目。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 技术改造项目的信贷支持。解决节能减排的资金问题,主要采用市场机制的办法,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促进企业开展污染治理、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
  切实加强节能减排法制建设
  
加快完善节能减排法律法规体系,提高处罚标准,切实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要制定和执行主要高能耗产品目录、能耗环保限额强制性 国家标准。要加大节能减排执法力度。各级地方政府每年都要开展节能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强化节能减排监督管理
  
首先要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确保统计数据真实。要认真解决管理体制松懈、监督不力等问题。 一些地方污水处理厂建成后长期不能正常运行,一些企业的污染减排设备只是应付检查,这种状况必须迅速扭转。各
  地、市和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资源使用、污染排放情况的检查,找出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整改,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对重点用能单位和污染源要加强经常监督,对恶意排污行为实行重罚,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要确保完成“十一五”期间我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削减15.1%和15.0%的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3方面工作:
  工业污染减排。以“811”环境保护新3年行动为载体,在深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污染防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面上企业污染整治力度。加快淘汰小印染、小造纸、小制革、小化工、小冶炼等落后生产能力,关停单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火电机组、年生产能力2万吨以下的黄板纸企业和年生产能力1万吨以下的废纸造纸企业。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强废水排放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提高中水回用率,到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达到70%。加快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治理设施建设,2009年底前,所有12.5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要全部完成脱硫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污染源“三量”台账和动态管理信息系统,严格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
  生活污染减排。加强县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的建设,2007年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要尽快形成实际减排能力,同时逐步对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实施脱硫除磷改造。着力推进重点城镇、钱塘江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到2008年6月底前,太湖流域所有城镇都要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到2010年,全省中心镇和钱塘江流域直接面江城镇全面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农业农村污染减排。全面完成农村环境“五整治一提高”工程,其中2008年要完成15%的行政村的工作任务。积极采用农牧结合、“能源环保配套”等治理模式,实现畜禽粪便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全面完成年存栏猪100头(牛10头)以上规模养殖的畜禽粪便治理任务。在农村畜禽散养高密度区域开展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建设,为年出栏4万头猪的区域配套建设1个处理中心。积极探索符合各地实际的低成本、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和减量增效技术,减轻化肥农药对环境的污染。
      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
  节能减排既是一项现实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不抓落实,再完善的方案也是一纸空文,再明确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再好的政策也难以发挥作用。为此,必须做到:
  统一思想认识。要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政策和部署上来,正确处理经济增长速度和节能减排的关系,真正把节能减排作为硬任务,使经济增长建立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
  广泛宣传动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要让全体人民懂得,我国人口多、底子薄,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每一个人都要负起责任,养成自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要进一步加强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环境的宣传舆论工作,宣传国家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全面落实责任。要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把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到各地和重点企业。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进度的考核和监督,环保部门要定期公布各地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要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搞好协调配合。各部门都要切实履行职责,并要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职能部门要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和组织实施,加强指导监督,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抓好工作落实。
  在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决心,知难而进,做到决心不变、目标不变、责任不变,采取有力措施,坚定不移地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为浙江省环保局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长、驻局监察专员)


  要点提示
  节能减排指标的提出对于各地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浙江省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通过环境指标的强制力来实现对政府各部门和各地区的有效监督,通过环境指标来纠正各地区和各行业偏离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行为,取得良好成效。
  编辑心得
  浙江省是我国能源最紧缺的省份之一,因而浙江的节能减排工作一定要体现自身的能源环境特色,进一步放远眼光、拓宽思路,积极培育新产业,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顺应技术发展及市场发展的趋势,积极开拓新产业、新领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