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将组织科考为三江源头“定位”
作者:吕雪莉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 12:04:4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西宁9月1日电(记者吕雪莉)由青海省政府组织的“三江源头科学考察”活动近日将正式启动,此次科考由包括11位院士在内的30多名国内知名地学专家参加。科考活动将确定长江、黄河、澜沧江这三条中国著名江河的源头具体位置,建立国家地理标志。

  长江、黄河、澜沧江是中国著名大河,其发源地均在青海省南部高原,因而青海省素有“三江源”“中华水塔”等美称。

  青海省测绘局局长杨俊岭介绍说,世界著名大河源头的确定一直被视为重大的地理发现,大河的长度及源头地理坐标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地理信息数据。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以其特殊的作用和自然地理条件,一直为人们关注。国内外各界人士曾对三江源头进行过多次考察,但源头具体位置至今无统一、科学的结论。

  “此次科考活动将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合理确定三江源头地理位置,准确测定其坐标和高程等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建立国家地理标志,并对这一地区进行地球空间信息变迁的监测与研究。”杨俊岭说。

  科考活动将历时45天左右,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底位置确定,提供平面坐标及高程成果,提交科学考察报告,上报国家测绘局。

  此次科考活动由青海省政府组织,国家测绘局指导,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技术支持,青海省测绘局负责实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