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色奥运给低碳经济带来了什么?
作者:姬振海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8 22:59:0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环境保护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随着环境破坏的程度日益加剧,环境保护也越来越受到国际奥委会的重视。进入20世纪90年代,环境被国际奥委会确定为与体育和文化并列的第三个支柱,国际奥委会制定了《奥林匹克运动21世纪议程》,明确奥林匹克运动要全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事业。
  1998年11月25日,北京市再次申奥,将绿色奥运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首,这一理念也成为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现实推动力。同时,低碳经济作为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能源结构调整乃至维护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绿色奥运和低碳经济同样关注可持续发展
  绿色奥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突出体现;低碳经济的实质是提高能源效率和优化能源结构,目标是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奥运生态文化的创新实践。“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绿色奥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突出体现。它的内涵是:把环境保护作为奥运设施规划和建设的首要条件,制定严格的生态环境标准和系统的保障制度;广泛采用环保技术和手段,大规模多方位地推进环境治理、城乡绿化美化和环保产业发展;增强全社会的环境意识,鼓励公众自觉选择绿色消费,积极参与各项改善生态环境的活动,大幅度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建设人类宜居环境。
  在奥运会的筹办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绿色理念明确贯彻在奥运的工作目标中,把奥运生态文化深深植根于体育与生态环境的内在关联之中。
  随着人们对体育与文化、生态环境之间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关于“生态体育”的概念也应运而生。所谓生态体育,是指体育、文化和生态环境的相互协调、相互关怀、共生共融、共同发展所构建的关系或联系的体育运动。即通过在自然——社会生态环境中开展体育运动,来增强和展示人类的健康体格和人格,体现人类在体育运动中对自然——社会这一生态环境的关怀和人道主义精神,倡导健康、文明、科学、和谐的生活方式,从而达到维护人类的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正义,实现和谐世界。正因为如此,上世纪70年代后的历届奥运会,生态环境总是与体育、文化一起构成现代奥运会的三大要素,且它们的协调、和谐发展以及相互关怀所孕育的生态体育思想,成为现代奥运会的核心理念。古老而年轻的奥林匹克运动,由于生态文化内涵的注入而更富有生命力和感召力。
  在当年我国的申奥报告中,我们向全世界承诺:到2008年,北京市区大气环境中各项监测指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申奥以来,我国政府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污染控制措施,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河北省作为环绕京津的近畿地区和拥有秦皇岛赛区的重要省份,为了保障奥运期间的环境质量坚持不懈地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低碳经济是指依靠技术创新和政策措施,实施一场能源革命,建立一种限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减少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负面影响。低碳经济的技术创新主要包括电力、交通、建筑、冶金等部门的节能技术及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的温室气体减排技术。低碳经济的实质是提高能源效率和优化能源结构,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目标是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气候变暖已严重威胁到人类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成了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气候变化的原因除了自然因素外,与人类的活动特别是与使用化石燃料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的程度密切相关。随着气候变暖,人们对低碳经济的呼唤也日趋强烈。
  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最新气候变化评估报告表明:在过去的100年中,由二氧化碳等气体造成的温室效应使全球平均地表气温上升了0.3℃~0.6℃。全球变暖造成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生态系统退化,这些后果深度触及了农业、粮食、水资源、能源等领域的安全,直接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全球变暖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京都议定书》,再到后京都谈判,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途径越来越明朗化,推动经济模式由高碳向低碳转变以控制气候变化,成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英国于2003年正式提出了低碳经济的概念。由英国引领的向低碳经济转型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欧盟于2005年正式启动了欧盟排放贸易机制,同时批准了满足标准的CDM项目碳减排量可以进入欧盟排放贸易交换体系。低碳技术和清洁发展机制是实现低碳经济、履行《京都议定书》的重要措施。日本于2004年公布了“新产业创造战略”和“新环境税计划”两项措施。同时也加快了CDM合作项目的步伐,日本政府主要把减排义务分配给企业,由企业分担。
  低碳经济的内涵揭示了实现低碳经济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调整能源结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二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强度。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付出了很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面临着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的挑战。如果我们不加快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就会出现资源难以支撑、环境难以容纳、社会难以承受、发展难以为继的窘迫局面。因此,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顺乎世界潮流、合于中国国情,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需要;把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任务,这些都说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我国本着对世界环境负责的态度,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积极制定并实施了减缓气候变化的《节能中长期规划》、《可再生能源法》、《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等法律、规划,为低碳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绿色奥运措施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绿色奥运保障措施的实施,在确保北京奥运空气质量的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碳减排的实施,使河北省经济发展模式由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

  河北省是一个工业大省,2005年工业增加值达到4665亿元,约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46.2%。工业企业能源消耗量达1.45亿吨标准煤,占全省能源消耗总量的73.2%。受产业结构偏重、产品结构偏低、能源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影响,河北省能源利用效率较低,能源消耗量较大,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据统计,2005年电力、钢铁两大行业的能源消耗量约占全省工业能源消耗量的71%,占全省能源消耗总量的52.0%,这两大行业既是河北省重点耗能行业,也是河北省碳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碳减排潜力较大。
  在保障绿色奥运目标实现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在确保北京奥运空气质量的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碳减排的实施,使河北省经济发展模式由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按照《河北省迎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实施方案》要求,河北省确定了污染控制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源,提出了奥运前、奥运期间两个阶段的污染源控制方案,明确了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并根据企业不同情况,详细制定了限期治理、临时停产、限产限排、关停淘汰企业名单,确定了相应的整治要求和监控措施。
  一是关停淘汰落后产能。河北省认真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省淘汰落后产能年度计划,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淘汰了一大批高能耗、重污染、工艺落后的钢铁、水泥、土焦和小火电企业。
  二是拔除烟囱,净化蓝天。河北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烟气排放设施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各级环保部门深入开展烟气排放治理攻坚行动。集中3年时间分两个阶段,组织开展“拔除烟囱、净化蓝天”活动,逐步取缔城镇建成区集中供热范围内分散的燃煤供热锅炉,对未达标的烟气排放设施进行限期治理,逾期不达标的一律停产治理或停止使用。
  三是大力推行清洁能源。随着烟气治理的不断深入,各地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大气污染治理更需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省会石家庄市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扩大优质天然气能源利用量。到今年底,主城区将告别“煤气时代”,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全面使用清洁能源的省会城市之一。承德和张家口等市积极发展风力发电,到2010年,清洁能源所占比例将跃升至50%以上。由此可见,清洁能源正在走进千家万户,推动着低碳经济的发展。
  绿色奥运精神将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绿色奥运的各项举措,提高了公众的环境意识,促进了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使绿色奥运与低碳经济紧密结合在一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人的行动,就是一条碳的轨迹。每个人的生活与碳密不可分。因此,在碳减排过程中,个人的碳减排也显得至关重要。在迎接绿色奥运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宣传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倡导公众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提倡有车族少用汽车、多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节约用水用电、选用节能环保家电,鼓励民众安装使用太阳能、沼气装置等。这些保障绿色奥运的举措,提高了公众的环境意识,促进了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使绿色奥运与低碳经济紧密结合在一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实际上,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了减少奥运会对生态造成的负面影响和危害,以国际奥委会为代表的体育界和有关人士提出对奥运会宪章进行修改,开始重视环境保护问题。1991年,国际奥委会要求申办奥运会的所有城市从2000年起必须提交一项环保计划。1996年,《奥林匹克宪章》将环境保护列入国际奥委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同年成立了环境委员会,并要求申办城市必须具备城市美化、环境优雅的条件。1999年,奥林匹克环境保护方面的纲领性文件——《奥林匹克运动21世纪议程》获得通过。上述情况表明,人类在实践过程中逐步认识到生态环境在体育运动中的重要地位,并用具有法律意义的文件形式肯定下来,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价值选择,意义深远。
  绿色奥运的举办对中国的环境建设是一个重要契机,其对改善环境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有助于全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国乃至世界留下了丰厚的环境遗产。绿色奥运的成功实施,不仅仅是当前的一个行动,更重要的是彰显了一种新的理念、一个新的体系。这种绿色奥运精神的延续,会让我国长久地推行绿色经济。对于河北省而言,绿色奥运是一次历史的机遇和挑战,它使我们与“先污染后治理”传统观念告别,使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我们对保护环境且处于起步阶段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作者为河北省环保局局长)
  要点提示
  绿色奥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突出体现;低碳经济的实质也是为了提高能源效率和优化能源结构,目标是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奥运是一次历史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对保护环境且处于起步阶段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编辑心得
  绿色奥运不仅提高了奥运城市的环境质量,也显著地提升了人们的环境意识。绿色奥运为低碳经济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结合绿色奥运来研究低碳经济,在当今中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