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首座碳零排放节能楼在宁波启用
作者:胡一敏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1 14:35: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宁波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大楼揭幕仪式9月20日在宁波举行,这标志着中国首座碳零排放节能楼正式启用。
 
宁波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大楼是一座展示最新生态节能和建筑技术的示范样板楼。大楼没有使用传统的制热制冷系统,而是利用可再生能源来供热制冷。外部倾斜的玻璃窗可以借助空气缓冲层带走部分太阳辐射,并通过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提高能源和再生能源的使用效率。同时,大楼有收集贮存雨水并循环利用水资源的系统,真正实现用电用水自给自足,达到碳零排放。据计算,在未来25年,此大楼可减少碳排放1081.8吨。
 
宁波诺丁汉大学于2007年创建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科研重点为再生能源技术和新型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在民居和商业建筑中的应用。今年1月,中英签署的《中国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项目设计、实施和融资谅解备忘录》中提到,中英双方将共同建立一个“研究共同体”,以解决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对可持续发展领域创新和变化的迫切要求。宁波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就是这个“研究共同体”的成员之一。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