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迄今无官员道歉 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启动问责制
作者:张文凌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3 8:40: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自9月18日通报以来,在云南引起很大震动。特别是饱受滇池污染之苦的昆明市民,几天来一直在关注此事件的处理情况。但令民众不解的是,虽然昆明市和玉溪市有关领导对污染事件表示“震惊、痛心和焦虑”,但迄今为止没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此事向民众公开致歉。

    记者在阳宗海沿湖采访看到,“三禁”通告下来以后,许多以打渔为生的村民无所事事。左卫营40多岁的渔民郭家福整日愁眉不展,他说:“没有土地,这个年龄出去打工又不行,买渔船现在还欠5万元的贷款。”

    而另一个从事水产品加工的村民李小克这几天更是夜不能寐,他的34吨准备出口的水产品正无奈地停留在了湖边的港口上。这次污染事件中,他损失近60万元。面对天天找他要钱的渔民,李小克焦虑万分。“我苦心经营多年的企业毁于一旦,谁来赔偿我们的损失。”

    今天上午,有读者给记者发来一封邮件,询问“阳宗海究竟污染到什么程度了?水不能喝了,鱼能吃吗?如果有人偷偷将鱼拿到市上出售怎么办?”

    事实上,当地农民也有同样的疑惑。由于人们对水体污染都是凭感官判断,阳宗海的水目前清澈透明,水中的鱼虾也依旧悠哉游哉,如果不通过检测,很难知道砷这种无色无味的有害金属的存在,所以当地许多农民对政府颁发的“三禁”通告表示不解。“这几年的水比前几年清多了,我每天都在里边游泳,出去打鱼口渴了就直接喝湖里的水,我喝这个水已经8年了,现在怎么就不能碰了?”村民郭家福说。

    不仅村民对砷危害不了解,就是当地环保部门也表示他们对砷的防范和治理了解不多。

    有专家指出,是否将砷列入监测范围,与环保和监测部门对保护对象的认识有关。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距离阳宗海仅1500米,一个有3条涉砷生产线的企业就这样建于环境敏感区域内。环保和监测部门在云南省1997年就出台了《阳宗海保护条例》的情况下,为何没有引起对砷污染的重视?这个因环境违法被市县两级环保部门6次处罚的企业为何能在不断的处罚中生产产值年年上升?

    近日,云南省公布了对阳宗海的监测数据: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砷浓度均值在0.005~0.036毫克/升之间波动;2008年6月,砷浓度值开始上升,达0.055毫克/升,7月达0.091毫克/升,8月达0.111毫克/升,9月10日,砷浓度值上升到了0.124毫克/升,9月16日,砷浓度值达到0.128毫克/升。但专家认为,这些数据对于没有这方面科学知识的民众来说,像一团乱麻。如果不同时告知公众饮用水、农业灌溉用水的砷含量国家标准,阳宗海砷浓度超标到什么程度,人们不知道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

    “不能忽悠民众和科学家的知情权。”有专家说:“只有科学研究部门掌握了真实的数据,才可能尽快帮助政府制定出防范和治理措施。在特大污染事件面前,不能只管乌纱帽而不管民众的安全。” 

    据悉,目前云南省已启动行政问责制,组成了有纪检监察人员参加的两个联合调查组,对各级各部门的监管工作展开全面调查。云南省环保局副局长杨志强说:“我们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