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山西省千万亩农田遭污染 无缘“绿色”种植
作者:葛海霞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8 7:28: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山西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葛海霞)记者日前从省农业厅关于山西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报告上了解到,最新调查显示,我省近15%至20%的农田约1000万亩遭到污染,已失去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的基础条件,无缘“绿色”种植。

  由于长期大量不合理施用农药等化学合成物质,工业、生活污水灌溉等原因,我省农业生产环境污染不断加重,这些受污染的土地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近郊和工矿企业、国道、高速公路附近区域。

  据介绍,目前我省土地受污染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首先是工业与生活废弃物大量排放;其次是滥用农业化学品,单位面积化肥、化学农药施用量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第三是农业废弃物,约三分之一的畜禽粪便和作物秸秆被随意排放和焚烧、丢弃。

  据省农业环保部门初步估算,在全省119个县(市、区)中,近八成有矿产资源,由于当地洗煤、炼焦、炼铁等高污染资源耗费型企业的增加,土壤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我省已有近15%至20%的耕地不适宜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目前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条件的农田,主要分布在远离大、中城市,无工矿企业,以及交通欠发达的边远山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