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新能源商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8 11:04: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渐衰退,能源金融发展中的问题已日益显现出来。国际能源形势的多变性,对全球能源金融安全构成了严峻的挑战。能源金融作为世界各国政府所密切关注及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世界能源金融事关重大,能源金融不仅是能源和金融发展中的战略问题,而且是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全球所面临的能源经济现实问题亟待通过能源金融一体化来解决。能源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将极大地刺激能源经济,为能源金融的进一步发展带来良机,在能源资源重点开发地区,能源工业已成为金融业重点支持的行业之一和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金融支持能源工业发展、能源企业积极参与金融市场、能源市场与金融战略的结合、能源效率金融市场迅速发展,正是能源金融一体化的具体体现。 
  虽然国别不同,但两地富翁不约而同地选择,正好起到一个风向标的示范作用,面对高昂的油价,有人称之为游荡在全球经济和全球资本市场周围的幽灵,但也有人认为这是机会。 
  按照皮肯斯的设想,在美国德州西部至美加边境有一段尚未被开发的“风力走廊”,资源丰富程度“让人难以置信”,可以让美国成为“风能版沙特”。一旦这些资源被开发,风能将部分替代发电所需的天然气,美国22%电力来自天然气。 
  其次,被风能“解放”出来的天然气资源可以被用于汽车等交通工具,从而减少汽油需求。皮肯斯预计,如果这一方案得到政府以及其他投资者响应,将有助于降低美国三分之一的进口原油需求,每年节省2300亿美元。 
  同样,目前油价高企,大有一去不返之势,无疑也是杨国强选择新能源方向的决策依据。“如今油价高企,煤化工等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很好,作为一家公司,投资一个收益相对丰富的项目也在情理之中”,广发证券一房地产分析师说。 
  据悉,整个项目由杨国强前期投入20亿元作为启动资金,待项目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再通过资本市场、引进战略合作者、借贷等方式募集项目资金280亿元。该项目初期主要是筹建200万吨/年的露天煤矿和30万吨/年液体燃料的试验工厂。另一项可以佐证新能源领域热度的事实是如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公司,与往年相比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是持续升温中。 
  高级猎头顾问HENRY认为,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新能源的需求不仅是现阶段的需求,更是值得我们长期关注的问题。谈到具体的职位,HENRY说太阳能产业人才需求比较旺盛、煤层气开采、太阳能电池、风能发电、LED绿色光源等方向都需要大量的人才。 
  “从成本收益的角度看,只要油价大于新能源技术的单位成本,新能源技术就有利可图。油价越高,投入新能源技术的预期收益就越高,资本和人力资源越可能涌入这一领域”,何世红说。 
  业内人士曾做过测算,若石油价格保持在50美元以上时,“煤制油”项目便有利润可图。如今,国际油价已经接近150美元,这更激起了各路资本的“围堵”。 
  能源和金融密不可分 
  “能源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金融的问题,两者之间是互动关系,比如,金融对于能源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能源可以快速发展,但如果能源发展出现问题,则很容易导致金融出现问题”,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主席何世红说。 
  的确,对能源投资项目的评估关键在于其预期现金流和回收期,高油价在保证能源风险投资的未来现金流上无疑有关键作用。油价越高,回收期就越短,未来现金流也就越可观。 
  最近,联合国有观点认为,从中期来讲,只要世界经济不陷入衰退,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不回落到他们的潜在增长以下,那么石油可能在今后两三年,起码从供给的角度来讲,很难跟得上需求的增长。这意味着很难在风险投资周期内很难出现大幅下跌,也意味着风险投资的回报能得到很大的保证。 
  对于我国目前能源业的发展,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表示,中国是一个能源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我们能源的开发量,可以说这几年才刚刚起步,除了的煤炭资源现在开发的基本上比较火热以外,电力、石油天然气等大能源里面也是走在前面的,并且很多再生能源和新兴能源的开发都在紧锣密鼓地探索或者是开发过程中。 
  “但是整个全球的新能源的发展,其实是从一个初级阶段在向前走,可能会在未来的十年,能源的大开发阶段会到来,现在还是一个初级阶段”何世红说。 
  谈及将于11月份开幕、由中国金融网联合亚洲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何世红表示,参会人员是世界能源金融领域的权威人士,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全球能源开发与金融合作”。“同时大会特别关注和研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市场对国际能源市场开发的变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和如何保证工业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急待解决的问题”。 
  据悉,本次会议将从能源的不同划分阶段设置不同的话题,比如传统能源的开发和发展,还有新能源的开发和发展,以及预测未来新兴能源的开发与发展。此后,世界能源金融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 
  绿色能源产业全球性崛起 
  美国瞄准再生燃料大做文章,英国面向太空发展核能与风能,德国在生物中寻找再生燃料……能源向绿色可再生方向发展成为了世界能源金融市场的大趋势。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在2008年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全球增长面临风险》报告,2007年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总额达到1400亿美元,而2002年这一数字仅为330亿美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报告显示:2007年,世界各国对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总额比2006年增加60%,超过1480亿美元,预计2012年将达到4500亿美元,2020年将超过6000亿美元。报告指出,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不断增加,充分显示出各国对能源安全的关注。 
  基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我国于2006年施行了《可再生能源法》。随后,《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等相关配套政策法规陆续出台。 
  在2008年9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上,院士们表示保护环境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战略转型,可再生能源将承担能源需求的大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提出,到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将替代煤炭和油气,有望满足全国43%的能源需求。他将这个目标概括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即可再生能源将逐步由补充能源提升为替代能源、主流能源乃至主导能源之一。 
  因为有太大的空间,也就有了太多的未知。如今我国的能源开发工作从技术到实用从政策到市场都有很多的空白。这也就留给了外资很大的利润空间,同时对我们本土的企业留下了很大的风险和矛盾。尽管充满各种风险,但中国已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新能源投资市场。我们急需解决的就是怎样在金融危机中化危机为契机,科学地开发和利用能源资源,同时完善本土企业在新能源开发利用上的各种问题,扩展我国新能源的市场空间。 
  针对全球能源金融大发展问题,由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也将于11月在北京举行。届时国内外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政要,将就金融风暴对全球的能源金融影响以及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开发建设等热点问题献计献策,将对我国新能源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全球金融撬动下的能源转型 
  能源战略的转型成为当务之急。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焦点。而能源产业作为资本高度密集型产业,其可持续发展,往往与金融政策的支持以及金融资源的配置密切相关。因此,虽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我们展现了美好的未来,然而新能源产业发展也面临一些现实困难,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初期投入资金需求很高。 
  那么,金融的杠杆能否撬起新能源一个光明的未来呢? 
  据了解,近年来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每年达300亿美元以上。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都从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在国家能源战略层面上制订了新能源发展的路线图,并不断加大对新能源研发的投入。对新能源开发从不落后的日本,从1993年起就开始实施“世界能源网络”计划,近5年来日本产业经济省平均每年投入约2.7亿美元用于相关项目的研究。 
  同时,联合国报告称,全球转向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资本2005年高达800亿美金,而在2006年也高达1000亿美金。投资者2006年在这个行业上倾注的资本,与2005年同比增长了43%,新能源也因此成为了最热门的投资机会。 
  就在一个月前,以石油业务发家的美国亿万富翁布恩?皮肯斯公布一项新能源计划,准备投入上百亿美元在美国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场。无独有偶,此一周前,中国内地首富杨惠妍之父杨国强亦宣布正进军新能源领域,以个人身份投资20亿元开发“煤制油”项目。这些举动被形象地描述为“富翁围猎新能源”。 
  其实无论如何,这些举动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开发来说,都是好消息:资金问题已经不是发展的瓶颈,剩下的就看开发成本和预期收益了。 
  “从成本收益的角度看,只要油价大于新能源技术的单位成本,新能源技术就有利可图。油价越高,投入新能源技术的预期收益就越高,资本和人力资源越可能涌入这一领域”,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说。业内人士也曾做过测算,若石油价格保持在50美元以上时,“煤制油”项目便有利润可图。而最新报道说欧派克各国的油价底线是80美元。 
  何世红认为,能源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金融的问题,两者之间是互动关系。就国内来看,随着《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我国的能源产业发展已进入新的战略转型期。据统计,“十五”末,中国能源行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达到13496亿元,约占全部能源行业总负债的45%,能源金融也必将随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6月18日,中美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此次对话的主题关键词是两个:金融和能源。而将于11月份开幕“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中心议题也是“全球能源开发与金融合作”。 
  由此可见,由金融而带动的能源转型已经浮出水面。能源和金融,注定成为一对互相依存的统一体,共同应对不期而至的全球性能源恐慌! 
  环境压力催生新能源浪潮 
  目前,北京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以燃煤为主的特大城市之一。去年,北京市能源总消费量达到4000万吨标煤,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仅次于上海,位居第二。在北京能源消耗中,煤炭和焦炭所占比重高达41.5%。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大量直接燃烧原煤是造成北京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
  因此,调整能源结构、发展煤炭的清洁燃烧技术,用以改善大气环境,已经成为北京市环境治理的首要任务。而北京,只是我国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我国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但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尽合理,煤炭比重太大,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压力。据了解,2000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量达到10.8亿吨标准煤。尽管我国太阳能、风能、地热等新能源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但原煤仍高达9.98亿吨。煤炭污染成为我国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使新能源代替旧能源已经成为全国环境治理的首要任务。 
  面对污染的压力,我们也看到了希望的火焰,一种以氢气为能源的燃料电池轿车下线,北京奥运会期间,有500辆这种新能源车投入奥运服务。作为我国第四代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这种氢燃料轿车真正实现了零污染。这款车加一次氢燃料可以跑300多公里,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50公里,这批燃料电池轿车动力性能增强,整车的可靠性、耐久性较前三代有明显提升。 
  面对国际间的激烈竞争,中国势必会在旧能源引发的污染问题上采取有效地措施,也同时会大力发展新能源,还中国一个碧水蓝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