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州西部水源紧张将有缓解
作者:熊佳焰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6 13:58: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记者昨日获悉,历时3年左右的北江大堤“两涌一河”综治工程(广州部分)将于11月15日前全部完工。目前,花都境内65.945公里的工程已全部竣工,还剩下从化1公里左右的收尾工作未完成。据悉,治理工程沿途每征地拆迁1公里,耗资约达800万元左右。

  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建设

  据介绍,“两涌一河”指的是芦苞涌、西南涌和白坭河,广州部分全长86.7公里,其中,花都区境内65.945公里,按照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建设。

  据悉,“两涌一河”作为北江的重要分洪道,一旦北江遇到超标准洪水,必须无条件为北江洪水提供出路。而1954年,北江大堤建成后,北江水经“两涌一河”汇入广州珠江西航道再入海的自然通道被封堵。“两涌一河”河床逐年淤高,已通不过原设计的泄洪流量,分洪能力仅剩一半,不仅影响北江整个防洪体系的效能发挥,而且还成为花都人民的心腹大患和制约花都西部、南部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不利因素。这个工程实施后,“两涌一河”能实施常年引水,促使河床冲淤平衡。

  枯水期可引2亿立方米北江入穗

  据了解,综治工程结合了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降低芦苞水闸、西南水闸闸底高程,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同时,还可引北江清流入广州,改善广州西部水环境。工程完成后,广州可从北江引水23亿立方米,尤其是每年枯水期可有2亿立方米的北江清水流入广州。新增水量既可弥补西航道供水水源的不足,又能为中心城区北部地区河涌补水提供稳定水源。

  据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两涌一河”每增加引水每秒1立方米,就相当于一个二级生活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3456吨污水的能力。据有关部门估算,工程完成后,每年由北江经其进入白坭河和广州珠江河段的水资源总量可达25亿立方米,相当于25个库容1亿方的大型水库总蓄水量,广州西部、花都水源紧张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