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考发现喜马拉雅中段冰川持续消退
作者:俞铮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8 8:12: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科学家在刚刚结束的对希夏邦马―纳木那尼冰川科学考察中发现,希夏邦马地区冰川在持续消融退缩,特别是冰川前端后退速度快,退缩速度在每年10米以上。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最近组织了希夏邦马―纳木那尼冰川科学考察,活动历时两个多月,主要目的是监测希夏邦马地区冰川变化及喜马拉雅山中段南坡剖面的气象变化,测量纳木那尼冰川底部结构与冰川变化。
 
科考队负责人10月27日说,考察发现希夏邦马地区冰川在持续消融退缩状态。抗物热冰川末端在过去两年间后退了5.5米,特别是冰川前端后退速度快,退缩速度在每年10米以上。达索普冰川5800米侧面小冰川同期后退了8米左右。此外,经过对两支冰川末端位置进行的全球定位系统高精度差分测定,科学家发现冰川末端位置变化具有不均匀性,有的地方处于前进状态,有的地方后退加剧,但总的平均状态是冰川整体有后退。
 
这次冰川科考还发现冰川融化已向上延伸到了高海拔冰川区。以前希夏邦马达索普冰川大平台上钻取的浅冰芯由粒雪组成,但此次冰川考察发现去年的降雪已完全融化并形成坚实的冰川冰。与此同时,科考队员在纳木那尼冰川上部表面发现了操场大小的两个冰川湖,这是以前考察没有发现的。他们用全球定位系统对其中一个湖的边界进行了差分测量。
 
科考队在希夏邦马川地区补充完善了抗物热冰川雷达测厚剖面,完成了冰川顶部一个纵剖面与两个横剖面的冰川测厚工作,完成了抗物热冰川末端位置的定点位置变化监测,并对达索剖冰川5800米侧面小冰川末端位置进行了监测。
 
据了解,这次科考行动最困难的是在希夏邦马达索普冰川平台的工作。科考队去年夏天由于遭遇大雪而没能登上达索普冰川。今年他们成功登上了希夏邦马达索普大平台,发现位于平台上自动气象观测站因为冰川表面融化剧烈而倒塌。科考队员挖出了被雪掩埋的自动气象观测站,更换了原件并调试好测量探头,重新安装加固好这个高山气象站。
 
纳木那尼冰川考察主要围绕2006年3支冰芯钻取点的位置进行了雷达冰川测厚,以便认识冰芯钻取点的冰川底部结构,并了解3支不同冰川位置的关系。特别是希望通过该冰川雷达测厚数据获取冰川内部结构与运动的数据。
 
这次野外科考任务还包括在希夏邦马冰川区与纳木那尼冰川区60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各架设了一台总雨量筒进行高山降水量的监测。在纳木那尼冰川接近冰川最深的位置重新钻取了一根8米深浅冰芯,希望获取纳木那尼冰芯季节变化的信息。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