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公众满意率怎样表达环境话语权?
作者:台桂花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9 15:11: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编者按:约束性管理机制——“城考”和激励性管理机制——“创模”,多年以来在促进城市环境管理,推进城市环保工作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配合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开发布的《2007年全国城市环境管理与综合整治年度报告》,为使广大读者对这两项制度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本报从今天起围绕“城考”和“创模”推出系列报道,就这两项制度开展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和解读。
  ——调查显示,市民对水污染处理最为满意,得分为90.16%,比2006年提高了0.12个百分点;
  ——有57.67%的居民认为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在环境教育宣传方面满意率得分为86.7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市民环境意识较强,八成多市民在接受调查时表示,遇到环境问题时知道通过何种途径解决;
  ——受环境保护部委托,国家统计局甘肃省调查总队于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采取独立调查的方式对嘉峪关市城区30个社区600户居民家庭开展了“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嘉峪关市的满意得分在甘肃省高居榜首。
  与甘肃省嘉峪关市一样,2007年,全国“城考”城市中有70%的城市按照统一要求开展了公众满意率调查。前不久,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07年全国城市环境管理与综合整治年度报告首次将这一结果纳入其中。
  环境保护部为什么要进行公众满意率调查?公众满意率调查结果能够说明什么问题?调查结果对于城市政府有什么意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相关采访。
  ■公众满意率首次正式纳入城考指标
  为充分发挥公众监督在城市环境管理中的作用,客观反应公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程度,使得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以下简称“城考”)工作与百姓的生活更加贴近。从2006年起,环境保护部在“城考”指标体系中增加了公众满意率指标,并委托国家统计局调查队按照统一的规范进行调查统计。在2006年试报的基础上,2007年,环境保护部正式将公众满意率指标纳入“城考”考核内容。
  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城市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项综合反映公众对城市政府解决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环境问题等方面满意程度的“城考”指标,公众满意率调查共计20项调查问题。调查结果包括空气质量、水环境、噪声状况、垃圾收集与处理、环保宣传教育5项单项满意率和城市综合满意率。
  据悉,在公众满意率调查中,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组织人员按照国家统计局编制的程序进行数据录入,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录入的数据上报国家统计局城市司,调查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城市司统一汇总。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将汇总结果报送环境保护部并反馈给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将本地区各城市的汇总结果送各省(区、市)环保局。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2007年,全国“城考”城市中有70%的城市按照统一要求开展了公众满意率调查。其中,黑龙江、贵州等省政府高度重视公众满意率调查工作,参加“城考”的城市全部开展了满意率调查;江苏、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湖南、四川、陕西等省(自治区)开展公众满意率调查城市比例均在90%以上。
  这位负责人认为,公众满意率值不仅是城市居民对城市环境保护工作满意程度最直观的体现,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环境质量与进步情况,它既是城市环境状况的一种体现,更为城市政府提供了工作方向与工作重点,是城市环境管理工作极为重要的环节。
  ■体现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记者了解到,2007公众满意率基本体现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效。以空气质量满意率与生活垃圾收集效果为例,全国109个重点城市中,公众综合满意率80%以上的城市,全年优良天数比例均值为89.55%。39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其中36个城市的公众对生活垃圾收集效果满意率都在70%以上。
  通过对2007年公众满意率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城市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调查结果总体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对于环境本底较好的城市,虽然较上年无明显进步,但公众满意率高。如空气质量满意率,某些城市虽优良天数有所降低,但由于本底较好,此项满意率仍然较高。
  二是一部分城市工作有明显进步,相应满意率较高。以空气质量满意率与生活垃圾收集效果满意率为例,2007年,39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其中36个城市的公众对生活垃圾收集效果满意率都在70%以上。部分城市公众对空气质量的满意率也与其优良天数比例的变化密切相关。
  在这些城市中,最典型的如甘肃省金昌市,2007年优良天数比例为78.9%,与2006年优良天数相比增加10.13个百分点,公众对空气质量满意率为84.6%;
  江苏省镇江市,2007年优良天数比例为90.96%,与2006年优良天数相比增加6.03个百分点,公众对空气质量满意率为83.3%。
  三是长期以来环境质量本底较差的城市,受当地各方面因素影响,虽然取得较明显进步,质量并未恶化,但公众满意率仍然很低。如甘肃省兰州市、山西省的太原市、临汾市和大同市,优良天数比例有很大提升,但公众对空气质量满意率皆低于60%。其中,临汾市尽管2007年优良天数比例为83.56%,比2006年优良天数相比增加了28.22%,但是公众的满意率仍然仅仅为46.22%。
  四是公众对“政府对环保工作是否重视”一项满意率值,与公众综合满意率值较为吻合,两者关联程度非常密切。即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成为影响公众对城市环境综合满意率的重要因素。如公众对“政府对环保工作是否重视”满意率平均值高达89.2%,则相应地公众对城市环境综合满意率高于80%;公众对“政府对环保工作是否重视”满意率平均值为40.2%时,公众对城市环境综合满意率也不到50%。
  ■架起公众与政府沟通桥梁
  “城考”是以量化的指标体系,综合评价一定时期内城市政府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公众满意率调查,“城考”对于普通百姓不再是一堆枯燥的数字,对于身边的环境好不好以及还存在的诸多问题,任何一个条件符合的普通市民都可以在“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表”上,给身边的城市打分,写下自己的意见,充分表达自己的话语权。
  相应地,地方政府对公众满意率调查的重视,不仅赢得了市民的信任,而且通过与市民的互动,城市政府对于自身开展的工作有了完整的认识,如在哪些方面做得好赢得了民意,获得了民心;在哪些方面亟待改进,需要进一步努力,更加心中有数。
  2007公众满意率调查结果公布后,许多地方政府纷纷表示,开展此项调查工作并将结果公开公布,确实能够促使地方政府找准软肋,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大环境建设投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取信于民。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浙江省的做法就给了其他省市很好的参考。
  据介绍,上海在《上海统计报告》中,将2007年度公众满意率调查结果形成系列专题,从数据入手,对政府环保工作情况进行剖析,提出当前市民对环保工作的主要意见,给出继续加大环保治理力度的几点建议。并从更深层次探讨了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完善环境立法、加大环保宣传、政府环保工作重心下移、以人为本等举措将对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这些专题报告,使得政府能够更全面、更客观、更清醒地了解城市环境现状,从而有的放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浙江省在开展公众满意率调查时,由浙江省调查总队和浙江省环境保护局联合向全省各设区市、县级市和绍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发出《关于开展2007年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的函》,并编制《浙江省公众对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工作手册》,规范工作程序。今年4月,浙江调查总队又向省内34个城市政府发出满意率调查数据反馈函,对满意率调查结果进行逐项分析,并提出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各市城市环境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依据。
  有关人士指出,公众满意率调查就像一座桥,让普通公众与城市政府之间有了沟通的渠道;公众满意率调查又像一把标尺,城市政府在环境保护上做得好不好,努力不努力,公众满意率调查的结果最能说明问题。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