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发达国家应拿出GDP的0.7%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作者:杨媛媛 游雪晴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30 8:09: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今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主张发达国家应该用GDP的0.7%%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的节能环保技术,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实现节能减排,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主张建立一种机制,保证发达国家的节能环保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以及中国对此进行的体制机制建设。

  解振华解释说,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都在致力于克服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中,技术转让、技术创新是非常关键的。中国主张通过行业解决的方法来实现各国减排目标,应在确定重点高排放行业后,对其进行技术改造。但是,目前大部分先进的减排技术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应该建立技术转让机制,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将这些先进技术引进到发展中国家,用于解决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解振华指出,发达国家至少应拿出GDP的0.7%%,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到目前为止,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解振华认为,金融危机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出口造成的转移排放,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4.5%%到24%%,这次金融危机对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机遇,中国将增加节能减排投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指出,此次金融危机对世界来说也是一次转变发展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好机会。他强调,应对金融危机还是一个阶段性的短期目标,但是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如何处理好二者关系,既度过这次金融危机,又能使全球经济可持续地健康发展,是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