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英科学家研究发现 气候变化将影响中国粮食产量
作者:陈磊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 10:42: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中英两国科学家经过3年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将有可能降低我国的人均粮食占有量,影响粮食安全。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中英合作项目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影响研究成果报告会上获悉的。

  中英两国首次评估了未来20—50年中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和粮食安全受气候变化、农业用水及土地利用变化的综合影响,并在宁夏进行了示范研究。研究表明,中国的气候将持续变暖,相对于气候基准时段,本世纪80年代升温可达4.5℃。与升温趋势对应,降水也将持续增加。

  通过模拟气候变化对中国粮食产量影响,结果显示,综合全国的总产量,水稻和玉米产量有降低的趋势,而小麦产量有增加的趋势。在本世纪,国家粮食总产量和人均粮食产量会下降。

  该研究还首次分析了气候变化对农民生计的影响。农民及农村地区由于生态条件脆弱,尤其是水资源匮乏、基础设施不完善、资金缺乏等原因,气候变化将使农民生产生活遭受更严重的不利影响。

  与会专家认为,促进农业技术进步是未来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对策。有效的技术措施不但可以抵消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还可以充分利用高CO2肥效作用使粮食获得增产。研究者还构建了宁夏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框架,提出了宁夏农业领域适应气候变化的对策建议。这是我国第一次在省级行政范围内试行将适应气候变化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影响研究成果报告会由科技部与英国气候变化部、国际发展部联合主办。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